现代管理系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发稿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385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现代管理系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导我系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大赛时间

20171212日下午1400(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三、大赛地点

老实验楼111

四、参赛人员

现代管理系全体辅导员

五、比赛项目

1.主题演讲。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展开演讲。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限时4分钟。如需使用背景音乐、PPT等,请于赛前将相关资料提前拷贝到比赛电脑上。

2.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3.主题班会。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参赛辅导员须于126日(星期三)前将本人录制的主题班会视频与撰写的主题班会策划书交至李鹏远老师处。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记录,不得做成艺术片,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限时10分钟。班会策划书应能做到主题鲜明、内容具体、形式新颖、参与性强、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

六、成绩评定

主题演讲30,谈心谈话40,主题班会40,共计100分。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 1人, 二等奖 3人,三等奖 9人。

附件:现代管理系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题目

现代管理系

20171128日 

  

  

  

  

  

  

  

  

现代管理系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题目.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