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河南省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9-05 浏览次数:1692

各班级、各辅导员老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价值导向作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推动我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学院将在全院各系中推荐2个文明班级、2个文明宿舍、5个文明学生,符合条件的我系学生经班级审核推荐后,将有关申报材料上报辅导员老师处,系成立评选领导小组统一进行评选。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表彰范围

(一)文明班级:我系各班级

(二)文明宿舍:我系各宿舍

(三)文明学生:取得正式学籍的在校我系学生

二、评选标准

(一)文明班级标准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政治思想素质好、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学生的班级领导集体。

2.有朝气蓬勃,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3.学习风气浓厚,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的优良学风。自觉遵守学习纪律,考试无作弊现象。

4.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5.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6.无安全责任事故。

(二)文明宿舍标准

1.思想进步。宿舍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思想上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

2.学风优良。宿舍成员勤奋学习,主动思考,积极参加各类学术科研实践活动及文体运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成员获得校级以上奖学金,学习风气浓厚。
3.
文明和谐。宿舍成员自觉遵守国法校纪和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有团队精神,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舍风优良。舍长尽职尽责,起模范带头作用,有号召力和向心力。
4.
健康高雅。宿舍布置合理美观、大方优雅,体现专业特色文化氛围浓厚;宿舍成员精神文化生活健康、文明、丰富,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思想和低庸文化的侵蚀,道德情操高尚,言谈举止文明、礼貌、得体;坚持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积极营造有序的网络文明。
5.
安全有序。宿舍成员自觉爱护宿舍公共生活设施,宿舍内电线、电源插板摆放连接有序、安全合理,不使用大功率电器,无私拉乱接电线绳索现象。离室随手关门、关电,防盗意识强,无火灾、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发生。
6.
卫生整洁。室内整洁、空气清新,生活、学习用具干净整齐,成型成线,统一方向整理放置;做到四无”(无垃圾、无灰尘、无蜘蛛网、无痰迹)六不”(不乱摆、不乱贴、不乱倒、不乱拉、不乱钉、不涂画)。

(三)文明学生标准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的领导,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爱人民、爱社会主义,争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2.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尊敬师长,团结友善,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举止文明,爱护公物,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良。

4.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向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和科技活动,有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5.热心公益活动,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

三、评选安排

(一)评选办法:

根据河南省文明班级标准,由学生提出申请,系里统一进行考评。进过严格评选,向学生处推荐一个省级文明班级候选,学生处在资格复查、材料审核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两个省级文明班级并上报。

根据河南省文明宿舍标准,由各班提出申请,系里统一进行考评。进过严格评选,向学生处推荐一个省级文明宿舍候选,学生处在资格复查、材料审核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两个省级文明宿舍并上报。

根据河南省文明学生标准,由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经班级评定省级文明学生候选人,并向系里提出申请,系里统一进行考评。经过严格评选,向学生处推荐一名省级文明学生,学生处在资格复查、材料审核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五名省级文明学生并上报。

(二)申报材料:

1.河南省文明班级申报表;(附件)

2. 河南省文明宿舍申请表;(附件)

3.河南省文明学生申报表;(附件)

4.所获奖励、荣誉证书复印件。

报送文明班级申报表、文明宿舍申请表、文明学生申报表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纸质版请用A4纸正反两面打印,一式两份。

(三)报送时间

截至917日上午11:00

四、评选要求

1.各班必须制定评选办法,择优推荐评选,系里成立专项评选小组、组织专门评选会议,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核,公平、公正、公开、有序进行评选工作,切实做到优中选优。

2.以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培养大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贡献出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现代管理系

201895

河南省文明班级申报表.doc河南省文明宿舍申报表.doc河南省文明学生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