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174

现代管理系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现代管理系开展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系学生中广泛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推动形成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的通知》(教基二〔2018769号)文件精神和学生处通知要求。我系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丰富内容,明确要求,精心制定活动的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努力提升活动效果,把诚信教育活动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做到统筹规划,精心安排,内容显效果,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

现代管理系全体辅导员老师先后召开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全系1700余人受到了教育,对诚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主题班会融合了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 融等相关知识,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增强法律意识,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为了提高学生的对诚信教育的进一步认识,现代管理系2018116日晚上6点在5号教学楼29教室组织了一场大型宣讲活动,参加本次宣讲的师生达200余人,在宣讲的过程中,同学们身体力行热情高涨,宣讲会的开展超出了我们预期的效果。宣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明确自己身上的职责与使命,切实在生活中与学习中做一个诚信的人。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

在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时候,我们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关注大学生的思想,关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开展诚信教育,渗透到处理学生生活实际问题中去。在诚信教育活动中,广大辅导员老师针对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压力加重等现象,采取有步骤、有计划的诚信教育措施,通过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况,做耐心细微的思想工作,帮助大学生减轻各种压力,正确面对生活挑战,保持乐观、向上、健康的精神状态,养成“言必行、行必果”的习惯,从而切实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

总之,我系对诚信教育活动采取多形式、全方位、有影响的策划、组织、报道,营造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助学贷款学生加强诚信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教育学生树立诚信观念、珍惜个人信用记录,提高知法、守法意识。我们通过诚信教育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帮助大学生明确了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自觉地做一个诚信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