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系列报道之四

——大学辅导员的苦与乐

发稿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446

20181212日,我系在五号楼305教室举行了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次培训,参与人员有1718级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1718级全体学生会成员,主题是了解辅导员的苦与乐,处理好学生干部与辅导员的关系,主讲人是潘金峰老师。

潘老师首先给大家讲到了辅导员的工作内容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班级管理与班干部队伍建设、给学生上课、党支部工作分团委工作、奖助贷工作、突发事件处理、领导临时安排的事务。接着潘老师讲到辅导员最渴望职业价值的认同,一方面来自于他人的尊重,另一方面来自于职业人的自我认同,但是这个自我认同又是建立在这份职业是否被他人认同、尊重的基础之上。最后潘老师强调学生干部和辅导员老师一样,最重要的是了解社会规律,做社会秩序的守护者;独立的面对一些问题,尝试着长大;多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

通过本次课我们了解到辅导员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们只希望我们学生能够拥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的成长起来,从容的面对人和事,做一个有心人、有温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