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522

为进一步做好我系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传染病疫情,切实保障全系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我系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体系

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认识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把季节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当作卫生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我系成立了以张新伟书记为组长的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以各个辅导员为单位,以各个班级为主要力量,制定详细具体的管理制度及防控工作预案,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二)常抓不懈,落实防控制度,及时上报晨检信息

按照学院要求做好晨检工作,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切实落实晨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和病因追查记录。一旦发现学生感染传染病或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迅速送诊,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学生处,在相关防治机构指导下开展筛查工作,控制疫情蔓延。做到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疫情。

(三)开展广泛宣传,提高防控意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每班开展一次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主题的班会,帮助学生了解传染病的防控知识,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在出现相关疾病症状,特别是提醒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持续症状时要及时就诊,以便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重点宣传防控H7N9禽流感等疫情疾病

目前已进入H7N9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在做好防控春季传染病宣传的同时,我系重点加强对猪流感、禽流感的知识普及工作,消除学生对它的恐慌心理,教育学生养成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主动预防,确保实效

我系以班级为单位,以系生活部为主要督导力量,每班落实卫生清扫制度,清理学院公共区域卫生区卫生死角;组织学生对宿舍、寝楼、教室进行全方位的卫生清除与消毒,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把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实效。

我系严格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人制度,要求各辅导员一旦发现学生有食物中毒的情况,按照《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相关程序妥善处置,及时逐级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