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关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05-08 浏览次数:602

各班: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民委和国家体育局共同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定于2019年9月8日至16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本届运动会以“奋进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共设17个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根据《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社会工作部总体方案》要求,我院承担此赛事部分项目的志愿服务工作,按照我院《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方案》要求,在我系选拔100名学生志愿者,请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此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目的意义

赛会志愿者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社会工作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郑州的形象大使。通过定向招聘、组织招募等方式,招募一批精神面貌好、服务能力强、个人素质高的赛会志愿者,保障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顺利召开,展示我院系志愿者的靓丽风采。

二、组织领导

我系成立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新伟、常秉琨

副组长:李兴奎、苗年立

成员:任方军、王文瑾、聂红科、续钊、王艳芳、朱利军、崔晓、杨可冰、李想、潘金峰、张元馨、李鹏远、董德冬

三、工作原则

赛会志愿者招募以在校团员学生为主要目标群体,因此在此次志愿者招募中要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一)注重政治性的原则

在招募赛会志愿者的过程中,要注重志愿者的政治素养,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优先党团员、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团积极分子,招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政治素养过硬,具有高度责任感、较强的组织纪律性的赛会志愿者。

(二)注重个人自愿的原则

在招募赛会志愿者过程中,要根据参与活动本人基于奉献社会的意愿或者渴望来选拔合适的赛会志愿者,不利用第三方或者外界压力来强迫他们参与。

(三)注重招募广泛性、专业性的原则

赛会志愿者招募再确认该生政治素质的基础上,扩大选拔范围,注重选拔基本素质好、精神面貌佳、专业技能强的赛会志愿者,在更高层面提升赛会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综合实力,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提供专业化、高水品的志愿服务,也展示出我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四)注重公开、公正的原则

赛会志愿者招募整个过程应遵循公开招募方式、公开申请条件、公开选拔程序、公开测试成绩、公开录用结果的原则,保证我院每名学生都能拥有足够的知情权,通过公平竞争得到平等的机会,在相应的岗位上发挥能力和水平。

(五)注重以人为本的原则

尊重每一位学生申报者和赛会志愿者,在招募方式上体现人性化,围绕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开展工作。

四、招募条件

(一)年龄在18周岁以上的在校生,身体健康;

(二)自愿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服务;

(三)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无犯罪记录;

(四)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具有志愿服务经验;

(五)能够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比赛期间连续服务;

(六)经统一培训,具备志愿服务岗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七)接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筹委会社会工作部和我院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办公室的领导、管理;

(八)能够参加赛前的培训及相关活动。

五、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

(一)权利

1、了解志愿者相关政策;

2、在岗位确定之前表达选择工作岗位的意愿;

3、接受志愿服务培训;

4、获得必要的工作保障;

5、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6、参加志愿者评比表彰;

7、对志愿者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8、申请退出志愿服务。

(二)义务

1、遵循“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遵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各项规章制度;

3、履行经本人签署的志愿服务承诺书;

4、完成相应的培训,成绩合格;

5、服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和我院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办公室对服务岗位的安排;

6、服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社会工作部和我院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办公室指挥、调配,完成志愿服务工作任务;

7、服从所在志愿服务团队的管理。

六、招募工作步骤

我系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的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进行:

(一)报名(58-514日)

各班组织本系学生根据自愿原则报名参加,并在专业的指导下,集中填报志愿者申请表。

(二)面试(515- 520日)

1、我系成立不少于三人的教师面试小组,面试以回答赛会相关问题的形式,严格按照招募条件和岗位要求组织开展一对一面试,并将志愿者权利、义务和相关要求当面告知。根据面试环节表现,初步确定我系赛会志愿者资格。

2、面试过程将由专人全程摄像,面试结束后将面试过程形成书面报告,与相关影像(录像不少于2分钟、照片不少于6张)一并报学院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办公室。

(三)审核(515-522日)

1、系团总支初审(15-17日)

由申请人所在的系团总支完成对申请人材料真实性、在校表现进行初步审核。

2、院团委复审(18-22日)

院团委经根据各系所上交的初审报告和《志愿者申请表》对申请人进行复审确认,复审结束后院团委将所有申请人信息上报至执委会。

3、执委会终审

   终审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安全保卫部统一进行。

(四)体检与培训

审核通过者由学院组织对申请人进行集中体检,体检合格后取得志愿者资格,参加由社会工作部组织的专业培训并参加统一考试,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完成所有流程后由执委会统一配发志愿服务装备。

(五)录用

执委会安保部门完成人员背景审核后形成赛会志愿者名单,由执委会社会工作部向学院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办公室复核,确定名单并备案,学院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办公室将通过名单反馈给系里,再通知志愿者本人。

七、赛会志愿者的保障与激励

(一)志愿者的保障

根据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事权划分意见,以“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在赛会志愿者服务过程中,赛会志愿者相关保障工作主要由使用志愿者的执委会相关部门负责,赛会志愿者服务期间的人身保险由执委会社会工作部统一购买。

(二)志愿者的激励

1、执委会表彰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执委会社会工作部制定考核与评比表彰办法,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进行评比表彰;社会工作部将向所有考核合格的志愿者颁发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志愿服务证书;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执委会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进行评比表彰。

2、学院激励

参与此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将作为该生今后学院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审、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按规定和要求完整参与此次志愿服务的学生返校后将由院团委颁发奖励证书,同时给予第二课堂相关积分。

八、其他事宜

1、赛会志愿服务期间,所有志愿者由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执委会社会工作部安排专车接送;

2、未提前安排校外住宿的赛会志愿者,一律不允许在校外留宿;

3、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现代管理系

                                   20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