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关于举办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815

全体辅导员老师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系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现代管理系研究,决定举办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活动方案下发给各位老师,望各位辅导员老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附件:现代管理系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现代管理系

                       2019年5月16日

  

附件1:

现代管理系

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提高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现代管理系决定于近期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系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导我系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比赛时间

2019年6月11日下午两点

三、参赛人员

我系全体政治辅导员

四、比赛内容

1)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2)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3)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五、表彰奖励

现代管理系第四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决赛设一等奖 1人, 二等奖 2人,三等奖5人。

  

    

附件2:现代管理系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案例分析题目

1、某大二学生王某,学习勤奋、成绩良好。最近担任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同时又是某社团的副社长。他责任心强,为做好工作花费了大部分课余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到晚上十一点钟才能回宿舍。但大二专业学习任务较重,为了完成学习任务,同寝室的其他三位同学陆续就寝了,他还要学习到凌晨以后才休息。同寝室的同学多次对他提意见,希望他能够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不要影响他人休息。王同学表面答应,但几天过去后,依然我行我素,由此与其他三位同学关系紧张。三位同学向辅导员反映情况,并要求把王某调换出该寝室。作为辅导员,您如何看待王同学及同宿舍同学的行为,并如何进行处理?

2、某班进行国家奖学金、助学金评定,班委结合学院下达的奖、助学金指标,根据学生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给辅导员提供了一份名单。有几位贫困生找辅导员反映情况,认为奖学金按成绩排名没问题,但助学金不能完全依照成绩排名,而要根据家庭困难程度给予评定。辅导员觉得有道理,于是就召开班会,要求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先在班上演讲,然后由同学投票确定人选。结果出来了,成绩排名靠前的王同学没评上,而成绩在后几名的李同学评上了。王同学认为助学金应该是帮助成绩优秀的贫困生,不应该评给成绩落后的同学,与辅导员理论。辅导员认为,这是大家公选出来的,他也没办法改变结果。您如何评价该辅导员的做法,您对该辅导员的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

3、学校内某餐馆,我系刘同学因最近发展为预备党员,与同班好友聚餐以示庆祝,饮酒过量,吵闹得比较厉害。临桌是外系汪同学和朋友聚餐。汪同学认为吵闹了他们,双方由此发生争执。刘同学感到非常扫兴,认为临桌的汪同学无权干涉自己,便冲上去打了对方一拳,汪同学也操起啤酒瓶砸得刘同学头破血流。见此情景,刘同学的好友便冲上去一起殴打汪同学。我系有学生看见刘同学受伤后,马上向我系辅导员报告。假如你是我系辅导员,如何看待刘同学的行为?对此事件如何处理?

4、一年级学生戴某家境贫困,有一定的自卑心理。同学吴某家庭富裕,常表现出一定的优越感。两人同住在一个宿舍。吴某与班上学习委员杨某谈恋爱,戴某为了提高学习成绩,经常找杨某请教问题,常被吴某误解;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戴某的英语挂科,对他打击很大。一天晚上,吴某没有找到杨某,在宿舍生闷气。这时候戴某回到宿舍,吴某冲上来问他:“是不是和杨某约会去了?”戴某感到无语,便气冲冲地下了楼……

作为辅导员,你如何看待戴某的行为?你该如何处理这个事件?

  

  

   

附件3:现代管理系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题目

题目一:小张是网络达人,因为语言幽默,观点独到,很快就有了上万名微博粉丝和几千个微信好友,小张为此很有成就感。为了进一步增加自己的“粉丝”量,他开始追求内容的“新奇特”,经常转发一些道听途说的消息或未经核实的信息,其中有一些敏感和反面的内容。作为辅导员,你将如何与小张谈话。

题目二:大一学生小李,从高中开始喜欢马云,比尔盖茨等创业风云人物,励志成为一名杰出的创业企业家,开始到处做兼职,寻找项目要创业,甚至经常旷课,结果第一学期就出现了大量课程不及格,但是他认为这没有什么,如果创业成功了,即使大学不毕业也没有关系。作为辅导员,你将如何与小张谈话。

题目三:学生小琳大一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着党员发展计划的减少,在多次班级“推优入党”中,小琳都榜上无名,她认为她需要“下血本”。临近毕业,小琳在“推优”前,在班级微信群里面发红包,接到学生反映,辅导员准备和小琳谈一谈,得知老师找她谈入党的问题,她去超市买了一张购物卡,和一篇思想汇报一起装进信封,来到了老师办公室。作为辅导员,你将如何与小张谈话。

题目四:大男生时某,学生干部,成绩优秀,有一交往两年的女友,自己一直认为彼此情感很好,并准备毕业后结婚,但是最近发现女友和一个自己熟悉的男生交往密切,并承认自己和那位男生恋爱了,并提出想要分手,时某痛不欲生。作为辅导员,你将如何与小张谈话。

题目:在王教授讲课之时,学生小张懒懒散散的趴在桌子上,王教授请他回答问题,他当场跟老师说你的教学内容太陈旧,教学方法太简单,看书都比听课有意思,一些学生还在一旁起哄,王教授将此事告知辅导员作为辅导员,你将如何与小张谈话。

 

 

附件4:现代管理系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理论宣讲题目

1.习近平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论述的理论精髓

2.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的系统梳理和深入解析

3.党的建设新要求的深入解读

4.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5.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入解读

6.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