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开展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19-05-23 浏览次数:850

举办全体教师网络安全知识主题讲座

举办全体教师网络安全知识主题讲座

举办大学生网络文明安全教育讲座

举办大学生网络文明安全教育讲座

举办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签字活动

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签字活动现场

召开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召开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主题班会

为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防护技能,保障广大师生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2019年4月20日至5月20日,我系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师生开展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倡导网络新风尚传播网络正能量”为主题,通过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参与,大力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举办网络安全知识主题讲座。2019年424日下午2点整,现代管理系5号教学楼204教室开展了一场生动的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现代管理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兴奎老师担任主讲,现代管理系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聆听本次讲座。讲座中,李兴奎详细介绍了日常上网注意事项、“拒绝谣言、文明上网”、网上购物网站诈骗、“钓鱼网站”“电子邮件”“付款过程”等生活中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以现实生活中具体案例为线索,从网络谣言的成因与传播分析、防治通讯网络诈骗两个方面展开讲述,重点分析了网络谣言的定义、成因和治理对策,介绍了通讯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传授了识别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技巧方法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僵尸”“木马”“蠕虫”等主要网络传播病毒的特点和传播机制,并提出了预防措施,提醒大家文明用网、安全用网。

2019年5月9日晚6点在5教学楼305教室举办大学生网络文明安全教育讲座,系团总支书记王文瑾老师主讲。王文瑾老师从三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接着分析了目前大学生网络安全中存在的问题——网络失范、网络成瘾和网络受骗,最后从构建畅通的沟通渠道来帮助同学们避免网络失范。在讲座中王老师通过身边的实例向同学们讲述了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和网络安全常识,强调了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从而达到提高同学们安全防范的目的。

——举办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签字活动2019年5月23日上午在学院明湖,举行了“除网络陋习,讲勤学上进,树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师生网络教育主题签字活动,天气炎热,却丝毫阻挡不住广大师生的签名热情,在青年志愿者的引导组织下,在印有除网络陋习,讲勤学上进,树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字样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用实际行动表达维护网络安全、争做“四有好网民”的决心。

——举办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主题班会2019年5月13至5月23日,根据活动要求,现代管理系各辅导员老师先后在班级开展以“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知识”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的主要内容向学生解答各种网络安全知识疑问,讲解近年来各种网络骗局事例,提升学生自身网络素养,各辅导员通过制作网络安全知识课件,加深大家对网络安全维护的认识,做到知法守法,做文明上网人,自觉维护网络安全,谨防网络诈骗,提升其网络素养。

我系通过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

撰稿:李兴奎|摄影:杨可冰|审核:张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