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学习身边模范”系列报道(一)不忘初心 幸福执教

——张淑晶 “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发稿时间:2019-05-20 浏览次数:1457

    人物名片:张淑晶,中共党员,硕士,助教,现代管理系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近年来主持省教育厅项目一项,专项调研课题二项,科普规划课题一项,河南省信息技术教育优秀成果两项,参编教材两部,发表学术论文3篇;曾获得全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教育优秀论文三等奖,全省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大赛三等奖;曾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荣获郑州市电商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电商技能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跨境电商技能大赛二等奖;曾获得河南省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教师组二等奖、河南省教师教学信息技术大赛二等奖、校级说课大赛三等奖;曾获校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2014年2月,怀着对教师梦的憧憬,她进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成为了现代管理系电子商务教研室的一名专任教师。工作以来,张老师满怀热情积极努力,时刻提醒自己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希望能够成为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张老师至今难忘刚刚进入郑职院工作时,学院教务处组织召开了新进教师岗前集中谈话会议,会议上院领导针新教师的思想态度和怎样开展教学工作做了详细的指点,使她受益匪浅。院领导谆谆教导,明确在工作岗位中树立和塑造集体信念的重要性:“一个团队的成功,往往不是取决于干的好的那个人,而是取决于干的差的那个人,用’吃亏就是占便宜’的心态做事做人,多去承担责任,不仅能使集体工作越做越好,也能在实际运用中充实自己,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办事能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有很大的益处。”于是铭记着这些话,她走进郑职院这个大家庭,也让这个异地的东北人找到了自己的队伍。

她深知做好教学工作是自己的职责。教师既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要对学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心。工作以来,张老师深深体会到教师在讲台上每一分钟的授课是否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实实在在的既取决与其在讲台上的发挥是否到位,亦取决于其在讲台之下的功夫下的是否够深,同时还要看其对于教学工作的了解深度与能力。而这一切既要求自己要有端正的教学态度,更要善于思考,善于学习。电子商务专业是一门新技术密集、实践性强的复合性学科,张老师所带的课程都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知识结构更新快,实践性要求高,而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已经成为“过去式”,这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为了把课程讲好,张老师认真钻研教材,查阅资料,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做好课前精心准备,课上充分发挥,课下认真总结,努力把每一堂课讲好讲透。为了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再利用课余时间及时充电,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提升自我,学习先进教育理念、了解最新的知识动态,参加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这些工作即更新了专业知识,又提高了技能,同时将所学知识融入到自己的教学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工作以来,张老师四次带领学生参加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获得郑州市电商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电商技能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自己也获得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大赛教师组二等奖。

她深知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工作时,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学院的教育和培养,努力工作,听从安排,积极参与学院和系里组织的活动。自己的努力也获得了领导和学生的认可,曾两次参加学院举行的教师说课比赛、讲课比赛,先后获得教学质量考评优秀、优秀教师等荣誉。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参加省级文明单位评选考试,被学院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及“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深知立德树人是自己毕生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老师应该懂得,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并把这种责任体现到平凡、普通、细微的教学管理之中。”面对自己的学生,经常碰到他们学习态度不积极,被动学习的情况,张老师说一开始自己也会感觉力不从心,但她认为:“关爱学生、一视同仁、’让每个学生都能抬起头来走路’是教师的天职,是修养,更是品德。”后来她慢慢学会了积极沟通,耐心指导,手把手实训。记得一次自己讲课时的照片被学生发到网络空间里,一名毕业的学生过来留言:“我看到了我最敬爱的老师!”简单的一句话,让她倍感鼓舞和欣慰。张老师坚信“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是她一生的追求。

教师不仅仅是一种称呼,更是一种荣誉,一种使命。张老师认为是工作、学习磨砺了自己,是党教育了自己,是学院培养了自己,她会存幸福执教之心,用自己的行动为心中的信念之旗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