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学习身边模范”系列报道(二) 为人师表 言传身教

——现代管理系道德模范 朱利军

发稿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1205

    人物名片:朱利军,女,汉族。1981年出生,现任现代管理系辅导员。自2013年到校工作以来,先后荣获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就业工作先进个人,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考评优秀等荣誉。这些荣誉背后,是她自幼时就信守着“严以律己、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在工作上踏实认真,兢兢业业;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坚守本分,倾其所能,以高尚的师资表率及独特的人格的魅力深受学生拥戴。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以正直守信的做人理念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并把这种理念不断的灌输给学生,为每位学生尽其所能的办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活中,她乐于助人,依稀记着2013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在上班的路上捡到一个女士红色手提包,她担心失主着急便在原地等了近半小时,在没人认领的情况下匆匆赶往学校后,在办公室同事的见证下打开包,清点包里的物品时发现了一个号码,并主动拨通这个号码最终联系上失主,失主这时仍不知道包已丢,为了表示对她的感谢,失主再三追问下得知是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提出要来学校表示感谢,但她认为这是人之本分,不需要过度声张便被她拦下来了。这样点点滴滴的事情,她一直在做,从大学时代捡到别人未拔掉的201电话卡,到在教室里捡到别人不小心掉的钱包,再到同学洗漱时掉在公共水房的洗面奶、洗衣粉,她都是主动联系并且还给别人,却从不声张,正如她做人一样的低调不张扬。正是如此她与同事之间形成了高度的信任感,她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相处都十分愉快。

作为一个辅导员,她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学生犯错时她耐心教导,学生茫然时她为学生分析原因并鼓励学生,学生半夜生病,她依然不惜一切代价及时赶到医院去看望学生,这样的事情多不胜数。在工作中,她一丝不苟,对待学籍工作更是认真仔细,不敢怠慢,遇到工作多的时候经常加班加点,不厌其烦,确保让各级领导和同事满意。

作为一个教师,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是最为重视的事情,在教学中,她一丝不苟,认真备课,刻苦专研,以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给学生授课,一遍不懂的在讲一遍,确保学生都能掌握所教知识点;要取得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就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初为人师时,教育教学还不熟练,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主动向领导同事请教,她的诚恳得到了赞扬,也使得她的教学能力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她认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教师,不但要“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给学生起到很好榜样示范作用,让学生信服,她以自己的知识、智慧和才能来教育学生,而且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来启迪学生、感召学生。作为教师,她不为追逐“名利”而弄虚作假,而以“诚实守信”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来启迪学生,通过潜移默化来培养学生的思想素质和道德素质,她的“身教”比“言传”更多。以她自己的知识和才能来传授知识,更以自己的“道德品质”来感染和激励学生。

除了自己份内的工作,学院和系里交办的临时性工作她都能认真去做,从不推诿,不讲条件,真正做到了“大事和小事一个样,讲台上的工作和讲台下的工作一个样,分内事和分外事一个样,答应的事就要努力做到”。在诚信工作的同时,她不忘奉献社会,多年来,她多次为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捐款捐物。用她的话来说,人人都会有困难的时候,整天教学生这样做那样做,你自己都不做,说不过去,谁让我们是老师呢。

几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是一个好党员,是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