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学习身边模范”系列报道(三) 无怨无悔 奉献青春

——现代管理系“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续钊

发稿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1218


人物名片:续钊,中共党员,硕士,讲师,现代管理系政治辅导员,长期从事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关注学生成长,所带班级学风优良,学生成绩优异,学生综合能力和个人素质不断增强,2016级电子商务2班获得“2018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河南省文明班级”。工作以来,共获得7次学期“优秀辅导员”,2次科技文化艺术节“先进工作者”,在学生各项活动中共获得3次优秀指导老师,先后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新生军训工作“优秀辅导员”,“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于2016年和2017年获得创业咨询师和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

续钊老师经常说“教师要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在他迷茫时,为他指点迷津;在他人生失意时,带其走出低谷;在他遇到困难时,伸出热情的双手给其帮助”。也许,有时仅仅是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一句话语。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就是要给“顽石”以感化,给“自卑”以力量,给“胆怯”以激励,给“愚钝”以智慧。他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学生们的身上,一直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默默奉献,多年的教育生活,让他付出了许多,同时他也真正体会到了教师的艰辛与快乐,他爱伟大的教育事业,更爱可爱的学生。由于工作突出,他先后被评为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辅导员老师,不仅要牢牢把握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其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还要照顾到同学们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六年的时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夜晚被学生的电话叫醒,也不记得多少个晚上还在为学生们的事情工作至深夜,忙碌永远是工作的主旋律,其中的艰辛和苦楚也许只有正真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才能够感同身受。

自参加工作以来,续钊老师始终保持对学生工作的热情,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对学生尽职负责,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正是由于心中那份对教师的坚守,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对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在同学们中间有较好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参加工作的同学经常向续钊老师汇报自己的工作情况,保持沟通,对于学生参加工作的困扰及时开导,这种融洽的师生关系更加值得称赞和表扬。

还记得,刚参加工作时遇到学生出意外,晚上10点多在宿舍不小心把自己的腿摔着了,同学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辅导员老师,续钊老师接到电话后,告诉同学们千万不要慌张,及时观察受伤学生情况,与医院保持联系,做好前期处理工作,等待救护车和专业医生的到来,放下电话后,续钊老师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受伤学生情况并做好安抚工作,陪同学生一起去医院检查、治疗,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告之学生情况,安排好同宿舍学生进行陪护,当做好这一切工作后,已是深夜两点,回到家中稍作休息后,第二天早上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安排每天的工作,没有任何的抱怨和一丝异样。续钊老师说,参加工作这些年,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深夜处理学生的突发情况,已经习惯了,辅导员工作就是这样,学生异地求学,少了家人的陪伴与呵护,辅导员老师就是他们最需要的人,学生的成长成才与辅导员老师的关心和爱护有直接的关系,及学生之所需,想学生之所想,永远把对学生的事情放在首位,认真做好辅导员的本职工作,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除了负责班级日常管理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续钊老师还承担了现代管理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始终保持工作的高标准,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每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时间非常紧,任务重,需要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规定和程序进行,更加需要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的通力协作和积极配合,因为资助工作涉及每一位学生的切身利益,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每年9月和10月,续钊老师说加班是自己工作的常态,每天除了要做好班级的日常工作外,还要协调、安排、督促各位老师做好资助工作,现代管理系共有学生3000多人,各种数据和资料续钊老师要一一核对,反复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从不抱怨,做好资助管理中心安排的每一项工作,使现代管理系的资助工作有序开展。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续钊老师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各项学院工作,履行好教师责任,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