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学习身边模范”系列报道(四) 坚守 奉献

—现代管理系优秀共产党员 董西红

发稿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1495


人物名片:董西红,中共党员,副教授,现代管理系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校企合作“世邦班”班主任。2009年郑州市优秀教师,2018年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带领教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参与电子商务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打造出河南省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品牌,“世邦班”的合作模式已经得到了校企双方的一致认可。近年来曾荣获“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考取了会计师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和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证书。近年来主持省教育厅项目4项,参与省厅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12篇,编写高职高专规划教材6部。指导学生参加电子商务技能大赛,荣获河南省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荣获郑州市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参加河南省首届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获教师组二等奖1项。

一、思想进步,信念坚定,政治素质过硬

董西红同志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始终严于律己、勤于学习,自觉锤炼,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她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用心记录学习的心得。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廉洁从教意识,理想信念坚定,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认真履行职责,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受到师生的信赖和敬重。能够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探索学校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坚持对党员和全体教师进行形势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先进性教育,积极开展每个党员一面旗、争做示范岗活动,切实承担起了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全体教师成员会学习、思进取、素质高、精管理、重实际、讲奉献。

二、爱岗敬业,扎根三尺讲台

她积极贯彻执行高职高专的教学方针,不断创新高职课堂教学模式,踏踏实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利用暑期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和企业顶岗实习的机会,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升专业实践技能。课堂教学始终坚持“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工作原则,突出以人为本,结合高职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让学生深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能力。针对教学的重难点,能够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化繁为简,讲得通俗易懂。重视会计实践教学环节,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从教的二十多年中,她一直做到:潜心教学,上好每一堂课;关爱学生,注重学法指导;刻苦钻研,提高课堂效益;勤于辅导,重视练习巩固。正是对教学工作的全身心的投入,换来学生的一贯好评。董西红同志在学院教学质量考评中多次荣获优秀教师的称号,2009年被评为郑州市优秀教师。

三、创新思路,扎实推进专业建设

董西红同志作为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承担着专业建设发展的重任。积极主动配合院系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组织教师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及时调整和完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拓展了“教学练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内涵,为专业核心能力课程确立了“分段集中式”的教学模式。组织考察兄弟院校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建设情况,结合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发展规划,参与筹建了电子商务赛训一体化实训室、网络营销实训室、电子商务运营实训基地、会计手工实训室和会计电算化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构建了科学合理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在她的带领下,专业定位清晰,人才培养方案更加优化, 2013年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成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在国家实施的创新行动计划中,我院电子商务专业被评为骨干专业建设点之一。

她在院系领导的带领下,多次到郑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世邦工业科技集团、京东集团参观学习。经过院系领导的多方努力,我院已经和世邦工业科技集团、京东集团签署了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协议,电子商务专业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已取得初步成效。她带领青年教师不断创新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以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扎实推进专业建设。她舍弃了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加班加点认真指导学生进行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积极备战省市级电子商务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1年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比赛河南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12年电子商务沙盘大赛河南省赛区选拔赛中取得一等奖,代表河南队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电子商务沙盘决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5年郑州市第一届地方高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2016年3月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在2017年3月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在2017年11月郑州市第三届地方高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2018年4月在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

四、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我院与世邦工业科技集团牵手合作,在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中选拔35名学生,成立第一届世邦班,董西红同志担任世邦班班主任。

她积极探索班级管理方法,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组建7个学习团队,在学习生活中互帮互助,加强团队的沟通与协作,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加强与企业老师之间的信息交流,做好信息反馈工作。2017年11月她带领学生到世邦工业科技集团实地参观学习,感受企业先进的管理文化。2018年3月,在新学期伊始,和企业共同举办“活力为你加油”拓展活动,激励学生奋发图强,超越自我。2018年4月,邀请电子商务中心经理李芳芳为学生们分享了电子商务职业发展前景,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2018年4-5月,校企双方共同举办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世邦杯”网页制作大赛,有30名学生成功晋级决赛,其中有25名为世邦班学生,世邦班学生敬丽、范举昌荣获一等奖。在她的辛勤努力下,校企深度融合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