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学习身边模范”系列报道(六) 百炼成钢

——现代管理系学生 张小辉

发稿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1428


人物名片:张小辉,男,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管理系2017级市场营销3班班长、系学生会主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勤工助学部教学楼负责人,预备党员,2015年至2017年于山西省晋中市当兵服役。2017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获嘉奖、被评为优秀教官,曾获得院“三好学生”,“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五四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学校两次专业一等奖学金,一次专业综合一等奖学金,获得河南省国家励志奖学金,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获得1500米第二、3000米第一,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在我院学雷锋活动中、无偿献血活动中、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中、反邪教工作中、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暑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8至2019学年被评为:郑州市“三好学生”河南省“三好学生”,在2019年郑州市红十字青少年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在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荣获“优秀奖”等荣誉。

一次特殊的经历,百炼成钢

刚考入大学时,他并没有直接进入校园上学。而是,保留学籍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他从一名大学生转换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在部队里,他不怕苦不怕累,每次当他要坚持不住的时候,都能用自己心中的信念使自己咬牙坚持。在高温40多度的太阳下面站岗执勤,哪怕汗流浃背,他也能够两三个小时纹丝不动,坚守岗位安全,在夜晚零下十几度的时候,穿四五层衣服在岗位上执勤依然寒冷刺骨,需要确保周围环境动态,不能关闭窗户和门,冷风吹在脸上,晚上的睡意和夜晚的寒冷,夜晚的枪格外的冰冷,但他依然手握钢枪,确保岗位安全,保持高度警惕。在训练时,他敢于吃苦,身体上磨破了皮,磕着碰着在他看来都是小伤,继续和大家一起训练。面对老兵、班长的批评,他能够勇于接受改正,反省自己身上的错误,向老兵、班长,看齐、靠拢,学习他们身上和坚韧的品质和优点。在部队里,他干什么都变的积极主动了起来,勇于承担了起来,学习什么都会反复的琢磨,很快的掌握动作要领,并于2017年被评为优秀士兵,荣获嘉奖。

正是因为在部队里的锻炼,才使得他拥有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他变得焕然一新,让他从一名刚入大学的青年学生,脱变成为了一名成熟老练的武警战士。让他拥有了很多优良的品质,思想上也变的积极主动了起来,时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年9月,他选择了退伍复学,复学后,因为国家规定,他免修军事技能。于是,他便去了,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当教官带大学生军训。当教官期间,他总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在训练自己的学生,严格和活泼结合,学生80多人,为了让他们牢记和快速的学会,他总是保持大声的下口令,嗓子哑了就用沙哑的声音,一天两盒的金嗓子吃进肚子里,喉咙依然是沙哑的,但他依然一遍遍的讲解、和示范动作,就这样在高温40多度,也能够认真的训练自己的学生,将自己的动作要领传授给他们,军训结束以后,黑的只能够看到他的牙齿,他军训学生更多的是教育和传授,让学生们知道一些道理,懂得生活中应该怎么做,在军训中,让学生看到了他身上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兢兢业业的精神,给学生们起到了模范学习作用。他在大一的暑假中,考完驾照,便又去带军训,在大学期间,他带了四五个学校的军训,每次他都能够被评为优秀教官,所带的班级也都获得军训优秀班级。正是因为,部队里的培养他才能够在大学期间,带军训时能够得到一致好评。

初入大学,迷茫中树立目标

刚入校时,和班里的学生格格不入,因为思想上,年龄上都不在一个层面上,他一度考虑思考,自己的复学是不是正确的决定,他复学后,一度感觉适应不了大学的生活。感觉大学的生活,不适合自己。但经过辅导员的培养,和自己慢慢的适应,融入了大学的校园生活,树立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将部队里优良的传统作风、习惯,带到了大学的生活中来。大一上半学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成为了预备党员,他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个人修养。进入大学一年多的日子,他在思想上一直积极要求进步,力求在各个方面都能作为一个很好的榜样。他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较高政治修养,注意时刻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他在入党积极分子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大二时成为了预备党员,生活中,他时刻牢记自己身上责任和义务,一直秉承着“严谨、求是、敬业、奉献”的校训。在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中,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力做一名综合素质比较高的文明大学生,给大家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

珍惜时间,刻苦学习

自入学以来,他明白只有在思想和专业知识等各个方面努力加强学习,增强自身才能够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每次上课他都在班里第一排坐,做事雷厉风行,吃饭时他总是两三分钟就会吃完,然后去忙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班里人说每天都能看到他笔直的坐在前面,简称他为“孤独的王者”,上课时,他总感觉上课学习的时间不够长,他总是积极的配合老师,回答问题,认真学习遇到难题,及时向老师请教,他不但自己学习,还带领班里班委一起学习,给大家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使班集体形成了一个爱学习、好学习的良好氛围。在大一,大二成绩中专业前五名都是他们班的同学。他在大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中取得了专业第一、综合专业第一,并获得了专业一等奖学金,专业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大二学期考试成绩取得了专业第二,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他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前3名保持者优异的成绩,这和他的努力和学习是分不开的。

工作上,尽心尽责始终秉承着为大家服务的理念

在工作上,大一时,他总是哪里有活干,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只要需要他,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保持着在从部队里继承的时刻准备着的优良作风,他一直言行一致,就像他曾经说过“我就像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只要有同学需要帮助,他也总是积极去帮助同学解决问题,时刻牢记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大二时,他身为班长、系学生会主席、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勤工助学部教学楼负责人,不管在什么职位上,他都本着以服务学生为原则去工作。他在班长一职上,他带领的班级在系里举行的篮球赛中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一名,并获得了四次院级荣誉被评为五四红旗先进团支部、院文明班级,使班里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团支部。他在系学生会主席一职上他能够完成老师,和院里布置的各项任务工作,能够很好的组织学生会举办活动。使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做好每一项工作任务。让学生会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组织,服务同学们。他在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一职上,多次组织志愿者举办志愿服务活动,去养老院看望老人奉献爱心、去植物园打扫卫生保护环境、在学校组织献血服务工作、组织捐衣物暖人心、义务卖大河报,学雷锋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类活动,锻炼了他个人也使得系青年志愿者都付出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奉献爱心,为学校、为社会贡献出来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在勤工助学部教学楼的一职上,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使教学楼正常运转服务于同学和老师,使勤工助学部不出现问题。他总是帮助辅导员,和老师们完成工作,成为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总是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及时的反映给辅导员,协助辅导员给同学们解决问题。

生活中保持习惯,积极向上

生活上,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热爱劳动,对自己的思想道德严格要求,坚持做一个思想道德合格大学生。和大家相处很恰当、亲如手足。在思想、学习、生活上经常帮助落后的同学。并经常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锻炼自己。多次评为先进个人,获得了五四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院文明学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八十余张荣誉证书,他追求在德、智、体、美中全面发展,给大家起到一个模范带头作用,他一天可能要参加三四个活动,经常每天忙到晚上12点以后睡觉,坚持每天早上五六点起来跑步、工作、学习,他在感觉自己坚持不住时,总会不断的激励着自己坚持下去,心中也有自己的理想信念“我倒也要站着倒下去”。

满怀感恩心

在张小辉心中,最庆幸的是当兵入伍,和上大学期间遇到了很多帮助他的人,没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便没有今天,生活、学习、工作上的崭露头角。感念部队的培养,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帮忙,当然也感谢那个坚持不懈的自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现在的苦是为了以后的甜,当下的事为了以后打基础,时间会证明自己的辛苦与汗水都将不会白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