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系列报道之四

——学生干部的人际交往和口才培养

发稿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10





2019年11月26日晚6点,我系在五号楼305教室举行了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次培训,参与人员有各班班长、团支书,以及全体学生会成员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干部,主题是学生干部的人际交往和口才培养,主讲人是李想老师。

首先,李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学生干部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她具体从“学生干部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影响学生干部人际交往的因素”、“学生干部人际交往中常见的心理障碍和误区”、“学生干部成功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和艺术”、“学生干部人际交往中的礼仪”、“学生干部如何协调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六点进行阐释。她讲到掌握好人际交往艺术对学生干部是非常重要的,好的人际交往关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有利于充分发挥同学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她还通过讲诉自已亲身经历中老乡、同学曾经对他的影响,向同学们说明同伴、上级领导和老师以及学校、社会环境都会对人际交往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她也鼓励学生干部要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对于学生干部中可能存在的“摆架子”、“行单干”、“搞双重标准”现象,她则指出,学生干部应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要有“决策、领导”的能力,但也不能忽视了集体的力量,要有工作原则,做到言行一致。接着,李想老师向同学们强调学生干部口才培养的重要性。他向同学们说明学生干部想要拥有良好的口才,可以通过加强知识积累、逻辑思维训练、语言表达训练、心理素质训练来达成。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李老师还说起做读书笔记、阅读的习惯给自己带来的好处,鼓励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去培养这方面的才能。

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在讲座中,李想通过分享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学生干部人际交往与口才培养方面的知识。整场讲座活泼风趣,同学们都被她幽默的语言所吸引,不断地汲取知识。相信同学们今后将会积极地将理论的知识投身于实践中,使自己真正获得成长。

撰稿:王文瑾|摄影:崔晓|审核:张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