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346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的通知》(郑教疫防办〔2020〕35号)《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郑教疫防办〔2020〕31号)精神及现代管理系疫情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为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促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现代管理系于2020年3月17日下午,现代管理系辅导员根据系学生工作统一安排,通过QQ、钉钉直播等途径召开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学习法律知识的主题教育班会,目的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班会上,辅导员老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并指出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随后,辅导员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疫情防控法治教育知识,就传播虚假信息、诈骗、销售假冒口罩、妨碍公务等方面结合案例进行分析讨论。辅导员老师们要求广大同学们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积极主动配合当地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希望同学们关注了解疫情动态,掌握疫情防控知识,积极科学防控,养成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注意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常通风,做到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确保自身健康状况。最后,随堂分享了问卷二维码,同学们现场答题,强化了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通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的认识,安抚了同学们因疫情的不良情绪,激励了同学们对于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让大家增强了纪律意识、防护意识,提升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了全体学生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使每个学生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大家表示,要积极关注疫情发展态势,谨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依法防控是我们打赢疫情战役的关键。”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重视健康,珍惜美好生活,为防疫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最后同学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同书写抗击疫情的青春答卷,为春暖花开时最美的重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