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开展疫情期间大学生“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教育”活动

发稿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1180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校安全教育的通知》(郑教疫防办〔2020〕35号)《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郑教疫防办〔2020〕31号)精神及现代管理系疫情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为进一步激发师生的责任担当,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感受信念教育的精神力量,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共同完成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现代管理系于2020年4月14日下午全体辅导员通过QQ、钉钉直播等途径召开了“疫情期间大学生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主题班会。

云班会上,老师们组织学生认真观看了“生命教育”视频。围绕“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成就人生”三个方面,告诫同学们要敬畏生命,尊重大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使广大学生进一步领悟到了,在面对疫情,我们虽身处隔离,但可以让我们真正静下来思考这场战“疫”背后,对于家庭、学校、国家、世界的意义。面对疫情,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面对疫情,我们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我们要珍爱生命,热爱生命,我们要学会承担责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我们要独立思考,清醒判断,我们要学会守住人生的底线等等。          

班会上,老师们讲到面对疫情来袭,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阻击。期间,发生了无数个特别故事,有些故事温暖人心,有些故事感人肺腑,有些故事激励人心。老师们在教育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希望同学们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通过讲述抗击疫情中的感动故事的过程中,广大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进一步涵养了人文情怀,坚定了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此次班会活动,通过抗“疫”故事,因事而化、借势用力,有效提升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性、感染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现代管理系注重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利用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特殊事件,多举措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渠道及时推送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要求、防疫知识、违规违纪案例等内容,利用腾讯会议、钉钉等平台上召开线上视频主题班会,积极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生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教育、法制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广大学生自律、自护、自修。

下一步,现代管理系将继续把抗击疫情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