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10







强对学生安全知识的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学会自我保护我系广泛宣传发动,积极采取措施,分别进行反邪教教育、安全教育、学校规章制度教育、宿舍安全大检查等活动为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条件,有力的维护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一是成立了学生安全教育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系副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教研室主任、各辅导员老师,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三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证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落实到位。

坚持教育先行、重在引导,努力增强安全教育宣传效果。2020年10月22日,召开学生安全稳定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学院文件精神,部署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学生日常管理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进行深入动员,提出要求,使安全工作深入人心。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主题班会等进行校园宣传载体,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二是开展反邪教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人身安全教育等知识讲座,教育学生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落实措施、强化管理,创建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对敏感时期或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及时关注师生思想动态,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时刻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是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召开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普查,对少数有心理障碍的新生进行疏导,帮助他们解决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挫折,增强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三是认真开展不安全因素排查工作。坚持小安为大安,通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完善服务。2020级新生入学后,我系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系领导、辅导员老师多次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走访看望新生,了解学生的困难并给予尽力的帮助和支持。对违规使用电器及私拉乱接电源电线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坚持落实整改到人,确保学生生活环境的安全

通过对学生安全教育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安全行为,提高了广大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全系师生的安全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安全、文明、有序的和谐校园增添了力量,有力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