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系深入开展“反电信诈骗”教育宣传活动

发稿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143





为了维护我们安静的学习环境,提升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使同学们能够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及生活中不受诈骗分子的欺骗,掌握一定的防诈骗的技巧,使同学们面对诈骗能够安全应对,是非常有必要的。2020年11月16——21日,现代管理系组织辅导员召开为期一周的反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主题教育中,各位辅导员从电信诈骗的定义入手:指出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随后教育大家:诈骗犯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要落到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短信验证码。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
   班会中老师又介绍大学生有可能遇到的骗局以及应采取的对应防骗手段,提高了同学们的防骗意识。诈骗不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它屡次发生在同学们身上。因此,同学们今后在各种场合我们都应提高警惕,不要有“贪婪之心”,遇到陌生短信电话、中奖信息、QQ求助、汇款等事情一定小心谨慎,仔细甄别,千万不要轻信麻痹和上当受骗。
  通过开展本次防诈骗主题教育班会活动,让我们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既有教育意义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防骗的警惕性。也是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具体举措,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潘金峰|摄影:杨可冰|审核:张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