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1-07   浏览次数:14


党委副书记、院长薛培军讲话

副院长张建伟主持会议

纪委书记王红梅重申廉政纪律

学生处处长张海斌带领学习文件

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在图文信息楼404召开


14日下午,我院在图文信息中心404会议室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薛培军,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建伟,纪委书记王红梅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孙国安、学生处长张海斌,各系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安保中心、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建伟主持。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建伟结合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提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及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应当如何在廉洁自律中防控风险,发挥好政治辅导员的作用,增强辅导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要求全体学工人员要知敬畏、明底线、守正道,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各系党总支部书记、学生管理部门负责人,就辅导员队伍的管理、教育、考核、廉洁自律等方面及学生评优评先、奖助学工作开展情况做了汇报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为学生树立榜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传身教,积极正面地影响学生,确保学生管理工作在阳光下顺利开展。

会上,学生处处长张海斌带领全体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要求”、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第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的关于辅导员廉政要求等方面的内容,对辅导员的廉政风险节点进行深入剖析,并就下一步开展廉政风险自查自纠活动及签订《辅导员廉洁自律责任书》进行了安排。

纪委书记王红梅从学工人员的实际工作为切入点,针对学生工作中的廉政风险节点,结合具体案例,就如何自控、如何防控进行深入解读。王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抓实抓好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要求,树立学校教师的良好形象。

党委副书记、院长薛培军在讲话中,从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谈起,勉励大家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二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三要讲究方法,提升水平。他要求全体学工人员都要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存底线、讲方法、严管理、强监督,认真细致的开展工作,以精湛的业务能力、高尚的人格魅力确立教师在学生群体中的威信。

最后,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建伟要求各系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院领导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强化教育、管理、考核和监督评价机制,将师德师风量化标准,纳入考核范畴。全体辅导员要比照教育部43号令,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签订《辅导员廉洁自律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接受监督,阳光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学生管理工作新的局面。

本次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对辅导员队伍筑牢“四个意识”,规范工作职责,模范爱岗敬业,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对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营造阳光廉洁的学生工作氛围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