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人: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次数:15670



尊敬的学生家长:

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首先向各位学生家长致以节日的问候!

寒假伊始,特致此函,望能配合学校,引导子女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一、寒假起止时间

2020级学生2021年1月5日(周二)考试结束后离校;2019级学生2021年1月12日(周二)考试结束后离校;2021年3月6日-7日(周六、周日)返校注册,如有变化,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发布通知。

二、督促孩子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护工作

1.密切关注政府防控部门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遵守防控纪律,提高安全防护意识,认真做好本人及家庭成员的个人防护,保障自身健康安全。

2.按照您曾经看到签字的《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寒假疫情防控学生个人承诺书的要求,督促孩子和家人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寒假期间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做好旅途、居家和留校期间的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规范佩戴口罩;适量储备防疫物资,做好消杀通风,加强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科学用眼、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卫生习惯;谨慎选购处理冷链食品,不网购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区的物品,接受物流邮件要主动消毒;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餐饮浪费。

3.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当立即向学校和相关部门报告,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就医排查等措施。假期离校要保持家校联络畅通,按学院“今日校园—辅导猫”要求精准上报学生及家人行踪和健康状况。

三、引导孩子充实自我

1.督促科学安排作息时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性,早起早睡;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痴迷网络游戏;加强体育锻炼,在运动中享受快乐,多读有益的课外书籍以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

2.引导合理使用手机。无节制沉迷于手机娱乐,不仅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也不利于身心健康。

3.鼓励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条件下,主动参加生活实践,主动接触社会,增强实践技能,陶冶情操、锻炼意志。

4.树立勤俭节约意识。春节期间,孩子的零花钱相对较多,请引导孩子厉行节约,勤俭文明过节。

5.学会感恩。让子女感受父母为其教育和家庭所付出的艰辛,引导他们孝敬父母,敬老爱幼,弘扬家庭美德。

6.加强沟通与交流。关心子女的心理健康,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勉励孩子多与亲人、同学沟通交谈,学会共勉、共省、共警、共强,主动接触社会,善于听取他人的意见,培养个人立身处世的能力。

四、安全事项

安全无小事。家长要教育引导子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特别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遵纪守法,谨防受骗

1.自觉遵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言行文明,以礼待人;

2.不参与宗教活动; 

3.注意防火防防盗、防滑防摔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传染疾病、防食物中毒,不酗酒滋事、不暴饮暴食,提高自我防护的能力。

(二)注意出行及外出活动安全

1.出行时注意做好个人疫情防护工作,不搭乘非客运车辆、超载车辆,不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不无证驾驶摩托车、汽车等机动车辆;

2.切勿到无防范设施水域游泳;

3.提升自我防范意识,谨防被盗、被骗、被抢,假期兼职要提高警惕,以防误入传销组织;

4.保证信息畅通。外出要事前告知家长,并明确去向及滞留时长。要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联系家人。

(三)杜绝各种不良嗜好

自觉抵制“黄”“赌”“毒”,不参加邪教组织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袭。

(四)注意网络安全

引导子女依法上网,文明发言,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传递网络正能量。做一个文明的“好网民”,既是一种召唤,又是一种责任。

1.弘扬网络正能量。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参与网络炒作、不下载和传播不良信息,以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抵制、清除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网络色情等网络污泥浊水;

2.增强依法上网意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下不能做的事网上同样不能做。要自觉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依法上网;

3.注意网购安全。不向陌生人泄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信用卡安全码等关键信息,不贪小便宜,警惕“中奖”、“淘宝退款”等新型诈骗;

4.谨慎使用App、小程序。对来历不明的App、小程序,要提高警惕,谨慎使用,不轻易将自己的隐私信息授权给对方;

5.远离不良网络贷款。校园贷款、网络贷款有风险。合理消费、理性消费,不做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警惕参与不良网络借贷。

五、关于新学期开学

督促孩子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线上学习充分准备。按照学院发布的开学日期返校报到,并保证开学前14天身体无异常状况,不得提前返校,同时做好下学期报到时携带必须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品的准备工作。

 

家长朋友们,真诚地希望您,在新的学期里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支持我们,与学校保持联系,及时沟通信息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恭祝新春佳节阖家幸福、平安如意!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