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全教育制度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8-22  浏览次数:1004

 

 

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中之重。为切实地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学生安全工作责任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订安全教育制度。

、各校要把学生安全教育列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议事日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时时处处关心学生的安全,做到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建立领导带班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实行责任到校,责任到班,责任到人,相互负责,层层把关。

三、学校班级利用升国旗、校会、晨会、班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意识和安全常识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和安全自救能力。把防交通事故、防雷击、防溺水、防中毒等作为教育重点内容。

四、教育师生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严格执行学校作息时间,认真发行领导值班和教师值班制度。

2.加强对学生的认识纪律教育,教育学生自觉地遵守《守则》和《规范》。

3.严禁学生在假期擅自外出游泳或到河边戏水。

4.未经学校同意不得组织学生外出游览和野炊,外出活动时对活动的路线,地点等的安全系数作全面的可行性分析,上报批准,切忌贸然行事。

5.学校领导,教师要经常检查校舍,尤其是破旧校舍要及时排除隐患以免倒屋伤人。

   6.要向学生进行饮食卫生教育,严防食物中毒。

   7.校务劳动,班主任不仅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而且要自始至终跟班做好组织与辅导工作,随时注意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

   8.教师室外课,要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不利让学生参加危险性的体育活动,不得放任自流。

 、建立学校事故紧急汇报制度。学校一经发生事故,要果断地采取有效的处理,并迅速向当地政府和主管部门汇报,切不可隐瞒真相。

 六、在学校门口及周边环境,设立安全警示牌。

 七执行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并当年不得评“优”,所在学校当年不利评为“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