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路由器使用须知

发稿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1967

 1、不要将从墙体出来的网线插到路由器的WAN口上

    路由器的端口分为WAN口和LAN口,那么WAN口一般都是家庭拨号上网的时候就能用到,而我们校园网为局域网环境,则将所有的线都插在LAN口就能使用(交换机不存在这种问题)。如下图:

    通常WAN口会与LAN口通过颜色区分开,并且在下面也会标有WAN的字样。如果办公室多台电脑需要上网,直接把进线和连接电脑的先全都插到LAN即可。

    2.关闭路由器DHCP功能

    路由器的DHCP功能,主要是为了给用户分发IP地址,而我们学校整体的地址分发也是基于DHCP,并且由我校核心交换机担当分发任务,这时候会出现个别小路由器给其他用户发送不符合校园网规定的IP地址,导致接收到的用户无法正常上网,所以需要关闭路由DHCP功能,那么关闭步骤如下:

    1.在浏览器上打上路由器的管理IP地址,常见的是192.168.1.1或192.168.0.1,敲入回车后打上路由器用户名密码,默认用户名密码是admin/admin。

    2.然后找到DHCP服务设置地方,将对够去掉,然后重启路由器即可。

    如图所示:

    (交换机不存在这种问题)。


    3.如需要多台电脑需要上网,建议购买交换机

    交换机往往不用配置,即插即用,且价格相对低廉,不会出现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