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禁止使用校园网进行“挖矿”活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85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10部委印发了《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对于各种“挖矿”行为的整治措施。根据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现对我校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禁师生使用学校网络资源或电力资源从事“挖矿”活动,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学校将加强网络安全日常巡查,如发现中毒设备,将第一时间断网,以免感染校园网内其他设备,同时会通知到师生本人。

 

三、为避免个人主机因中毒被动产生“挖矿”行为,请全校师生加强个人主机安全防范:

 

1.务必升级至最新病毒库,进行一次全盘病毒查杀!!如未安装杀毒软件,推荐下载火绒杀毒软件进行安装查杀,下载地址:https://www.huorong.cn/。

 

2.及时做好日常操作系统补丁更新。

 

3.检查系统用户密码是否满足密码复杂度要求:8位以上,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合。

 

4.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QQ或微信文件,不安装来历不明或盗版软件,不点击不明链接。

 

注:主机如果感染挖矿木马病毒,将消耗大量主机资源,同时可能感染局域网内其他主机,甚至造成主机被非法控制、数据丢失泄露或感染勒索病毒等。部分主机中了挖矿木马后,会发生反应慢、噪声大等现象,也有部分挖矿木马仅在主机空闲时间启用定时任务挖矿,隐蔽性很强。

 

请各位师生一定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做好日常防范和安全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