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糖尿病
发布人:院工会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944


糖尿病是一组以慢性血葡萄糖(简称血糖)水平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群。糖尿病的主要特点是血糖过高、糖尿、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疲乏等,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

1、饭前先吃一点生黄瓜或西红柿,吃饭先喝汤,吃饭先吃些用餐的菜,再吃主食和蔬菜。

2、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在餐桌上吃,不要端碗盛上菜到处走,专心专意地吃,不要边吃边干活,精神集中的吃,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要一次盛好,不要一点一点盛饭,吃完碗中饭立即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不要养成吃完了还不愿下桌习惯,不打扫剩菜饭,立即刷牙。

3、少吃零食,少荤多素,少肉多鱼,少细多粗,少油多清淡,少盐多醋,少烟多茶,少量多餐,少吃多动,少稀多干。

4、吃菜吃带叶、茎类蔬菜,少吃根、块茎的菜,不吃油炸食物或过油的食物,不要勾芡,淀粉高,不要吃含淀粉高的食物,如吃要交换主食,血糖控制好的在两餐中间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喝汤去掉上面的油,吃肉丝比吃肉片、肉排、红烧肉好,吃带刺鱼比吃鱼块好,因为可以减缓进餐速度,增加饱腹感,吃带骨头肉比吃墩肉好,既满足食欲要求,吃进的肉量又不大,吃鸡肉去掉鸡皮及肥肉。

5、吃汆、煮、蒸、拌、卤的菜比吃炒菜好,可以减少油的摄入,吃面条要多做菜码,吃鱼吃清蒸鱼、酸菜鱼或炖。 炒菜多放调料少放油。

睡眠质量差。睡眠是人体机能的恢复过程,如果睡眠不足,就会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吃饭太多是非常不好的,尤其是有这种习惯的人。长期进食过饱,会使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长期处于“负担”过重、相对疲劳状态,造成胰岛素分泌功能障碍,特别是有糖尿病遗传易感性的人群,极易诱发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