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诚邀青年学者程韬光开展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

发稿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2264

 2018年12月13日,我院诚挚邀请当代青年学者程韬光教授在6号楼104报告厅为我们继续带来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此次活动主题为“春江花月 唐诗繁兴”。本次讲座也邀请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薛培军、大众传媒系党总支部书记刘宏勋、大众传媒系副主任周文超等作为嘉宾聆听讲座。我院学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程韬光教授激动不已,他说道:“第一次来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像做客一样的客人。而今再来我院为同学们讲唐诗,则像回自己家一样,倍感亲切。”程教授指出,唐代是我国政治、经济高度发展,文化艺术繁荣昌盛的时代,是封建文化灿烂光辉的时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此次讲座将带领大家再次领略唐诗之美,感受唐诗繁兴。程韬光教授首先带我们领略了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其意境空明、语言自然隽永;接着再到贺知章的《咏柳》,赋物入极、语意温柔;最后程教授讲到黑白两色便得诗歌“意境”和“神韵”的张旭,并一起与我们品味张旭的《回乡偶书》、《桃花溪》、《山行留客》等作品。唐诗浩如烟海,诗人群星璀璨。程教授对唐诗精神的独特的见解,使我们敬佩不已。唐诗中的忧患意识可以让我们拥有家国情怀;唐诗中精湛的艺术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可以培养我们的审美意识。

  程教授说:“古圣今贤们一脉相承、带来世代丰富的精神力量,是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永葆活力的源泉。不畏浮议,不惧众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持自己的道路,是中华文明每一个辉煌时代的共同特征。”讲座的最后程韬光教授勉励大学生要多读诗歌,在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同时了解更多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我们要对民族文化怀揣敬畏之心,更要坚持民族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院诚挚邀请程韬光教授为我们继续带来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

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之“春江花月 唐诗繁兴”



  

简介:程韬光,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现任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文联委员,湖湘大学堂、中原大讲堂主讲嘉宾;河南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郑州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著有《太白醉剑》、《仗剑放歌一一李太白》《诗圣杜甫》(上、下卷)、《盛世悲情一一杜子美》《长安居易》、《碧霄一鹤——刘禹锡》《天堂里的村庄》(诗集)等,担任电视剧《大唐诗圣》及唐诗系列电影总编剧。其中《诗圣杜甫》系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河南省优秀图书奖、“文鼎中原”优秀长篇小说奖等,系中学生核心素养推荐书目;《碧霄一鹤一一刘禹锡》获第二届杜甫文学奖,系央视朗读者栏目推荐书目。其多年根植于中原文化,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作品被广泛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话剧、广播剧,获全球华人文化杰出贡献奖、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加拿大电影节“金枫叶″奖、中宣部核心价值观优秀作品一等奖、亚洲微电影“金海棠”奖、当代小说奖,黄河戏剧文学奖提名奖等诸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