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假期前在全院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及活动管理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208

各系团总支、各团支部、各院级学生组织、各社团协会:

元旦即将来临,期末考试接近,为保证学生这段时间内人身财产安全,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现就假期前学生安全教育及活动管理工作等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

节日期间,往往是学生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段,各系团总支、辅导学生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危害学生安全的重大伤害事故发生,确保学生安全。

二、注重引导,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现在正值期末紧张学习阶段,为避免影响学习,各系团总支要教育和引导学生不过平安夜、圣诞节,也不到校外参加过平安夜、圣诞节、迎新年钟声等活动。同时,系团总支须通过开展主题等形式,对每个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帮助学生了解和学习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火灾、食物中毒等事故发生。

、重点防范,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

宿舍是大部分学生节日期间的主要留宿场所,也是安全管理的重点。重申严禁学生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学生饮酒,严禁学生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学生离开寝室时,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严禁在校园内、公寓区点燃蜡烛等明火和私自燃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

、加强管理,做好值班、值宿工作

系团总支要按照学院和系内整体部署,确保元旦期间有专人值班,对值班人员要严明纪律,保证时间、保证到岗,切实保证本学生按时归宿、及时就寝,严防夜不归宿、留宿他人、宿舍内饮酒、赌博等违规违纪事件发生。严禁打着各级团组织、团支部、各社团协会的旗号,以节日、生日、同乡会等名义聚会饮酒,酗酒、吸烟、晚归、不归、留宿他人等不正之风和不良习气,各系团总支要通查、彻查,规范学生的不文明行为。

、加强指导,大力提倡学生文明过节、健康过节

1.加强对学生活动的指导。学校大力提倡学生在校内以小型分散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文体活动。有条件的可以在校内适度组织开展元旦晚会等活动,以节约、文明、健康的形式过节,着力避免活动中铺张浪费现象发生。要严把节目审查关,注重节目质量,从内容和形式上传递正能量,坚决抵制低俗庸俗节目,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水平和质量。

2. 严格活动审批制度。按照“谁管辖、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各系团总支要从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场地设计等方面严格审批,保证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未经相关部门批准的活动,在元旦期间不得举行。各项活动都要提前准备好应急预案。

3.禁止团支部到校外举办各类庆典、聚会等活动;严禁各级团干、辅导员和其他教师带领学生聚会饮酒;严禁无审批的聚会。

、注意动向,做好放假期间学生去向登记工作

在此期间,各系团总支要组织学生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学生外出情况登记,明确每名学生的离校时间、离校去向等情况。各系团总支要求学生离校安全抵达目的地后向辅导员发送平安信息,确保学生一切安全。

  

                        共青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