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组织大学生开展寒假环保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574

各系团总支、团支部、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坚持城乡污染治理并重的重要方针,按照美丽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总要求,进一步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理念,积极参与环保实践,成为保护环境、绿色生活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践行环保,根据市环保局、团市委相关要求,院团委研究决定,在全院组织开展2018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年环保行·共筑郑州蓝

二、活动时间

2018115日——31

三、活动形式

按照“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以大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引导假期郑州籍返乡大学生在郑州市区和所属各县(市)、上街区范围内广泛开展环保社会调查实践活动。

四、活动内容

1“家乡的燃煤”主题调研活动。通过整村普查了解家乡做饭、取暖燃煤使用情况(附件2),调研反映电代煤、气代煤的变化和目前实际用煤情况,以及燃煤难以替代的困难等。

2.“家乡的散、乱、污企业哪去了”主题调研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对家乡存在的小作坊、小企业、企业乱排污等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以调查问卷(附件3)、调研报告、摄影等方式,反映家乡在治理“散、乱、污”企业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和治理后的变化。

3.根据实际,围绕环境保护实践,自定主题突出、有新意、生动有趣的其他活动形式。

五、总结表彰

1.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及环保社团成员可以获得由郑州市环境保护局、共青团郑市委和学院共同开具的社会实践证明。

2.主题活动结束后,学院将根据活动参与度、活动创意、活动影响力等指标,评选出若干“环保先锋团体”和“环保先锋个人”,并颁发证书和纪念品,特别优秀的将推荐至团市委。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团总支、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寒假社会观察与实践体验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考评,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团总支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实践过程的有效覆盖和及时跟进,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直播等渠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每条3-5张,并注明照片时间、地点、事由)、视频、感悟(100字左右)等,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积极投身环保,营造良好氛围。

3.安全第一,加强防护。各系团总支要教育参加活动的人员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在开展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要结伴同行,杜绝单独行动,时刻强化安全意识不冲动,确保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4.各系团总支、学生组织请于35日前将《2018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表》

  

(附件1)、燃煤使用情况调查表(附件2)、“散、乱、污”企业污染情况调

  

查表(附件3)及佐证材料(包括:实践报告、视频、图片等)电子版和纸质版

  

(加盖公章)报送至院团委。

  

附件: 12018年郑州市大学生寒假环保社会实践活动

  

        调查表

  

         2、燃煤使用情况调查表

  

                3、“散、乱、污”企业污染情况调查表

  

共青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116

关于我院组织大学生开展寒假环保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