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新生“第一课”反邪教教育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9-02 浏览次数:696

反邪教协会:

为进一步巩固大学生“四课堂”反邪教教育成果,强化大一新生反邪教入学教育成效,切实提升大一新生识邪、辨邪、拒邪、防邪的意识和能力,依据郑州市反邪教协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决定在全开展2018新生“第一课”反邪教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加强对广大新生的反邪教斗争形势教育,主要以当前斗争形势、党和国家有关反邪教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同“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斗争的性质、特点等为内容进行宣传教育,推动普及反邪教知识,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广大学生中形成“抵制邪教、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师生识邪、辨邪、拒邪、防邪的能力。

二、主要内容

(一)各系反邪教协会要站在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阻断邪教向校园传播的渠道,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切实将反邪教教育融入到新生教育活动中。

1、开展反邪教主题班会。利用18级新生在开学军训期间,通过班级辅导员和教官对新生召开主题班会,让新生认识邪教、了解邪教,初步形成新生的反邪思想。

2、一场反邪教形势录像。通过观看反邪教警示专题教育片,让大家进一步认清邪教组织的反动本质及社会危害,有效激发大家参与反邪教斗争的积极性和热情。

3、一篇反邪教专题征文活动。全面进行校园反邪教教育宣传,撰写不少于800字的征文,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识别邪教、反对邪教、拒绝邪教能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

4、一篇反邪教知识学习心得等形式。通过发放反邪教教育读本,撰写不少于800字的学习心得,提高青年学生辨别宗教和邪教的能力,认识邪教的危害,做到新生反邪教教育“一个不能少”。

5、一次反邪教知识竞赛。根据上级安排,我院结合省里大学生宗教知识竞赛活动,初步定于10月份举办学院知识比赛,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高校宗教工作方针政策。

(二)发挥学院新媒体宣传平台优势,充分利用“郑道”微信公众号、“郑州反邪教”政务微博平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郑职正道”微信公众号、“郑职正道”微博等新媒体,结合科普宣传阵地和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深入开展新生 “第一课” 反邪教教育。

(三)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大学生第一课—认知邪教》《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知识手册》、《高校宗教工作知识读本》教育读本。各协会保证将这些教育读本发放到每个新生,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撰写学习心得。

(四)扎实开展“快乐星期天”主题活动。各系反邪教协会要牢牢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不动摇,做好大一新生的宗教信仰排查和涉邪教重点人员摸底工作,在每个星期天上午及重大宗教节日期间,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五)各系反邪教协会要积极组织本系2018级新生参与“郑道”微信公众号、“郑州反邪教”政务微博平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郑职正道”微信公众号、“郑职正道”微博互动,把关注郑道”微信公众号、“郑州反邪教”政务微博“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郑职正道”微信公众号、“郑职正道”微博作为入学新生反邪教“第一课”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将上述公众号和微博的具体关注方式、平台互动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鼓励新生参与投稿。

三、工作要求

(一)活动从2018年98日开始至9月25日结束。

(二)各系反邪教协会于9月25日前将新生反邪教“第一课”教育活动(团日活动记录表、形势录像简报、手写征文不少于800字原稿、手写教育读本学习心得不少于800字、关注公众号、微博信息统计、宗教信仰统计表)相关文字、图片、声像资料报送学院团委,其中宗教信仰情况登记表16、17级学生于9月4日中午12点前上交,18级新生于9月11日中午12点前上交。

(三)学院将给予征文优秀作品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励。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反邪教协会

2018年8月20日

附件1.docx附件2.docx附件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