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挥学生骨干在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反对邪教活动中的示范作用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09-03 浏览次数:1417

各系团总支部、各院级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对非法宗教和邪教罪恶本质的认识,巩固我院基层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和反对邪教活动建设成果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形成崇尚科学、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现就发挥好学生骨干在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反对邪教活动中的示范作用,作如下通知:

一、加强对学生骨干群体的科学无神论教育,提升学生骨干对非法宗教和邪教的分辨能力。根据学院整体工作安排,定期对学生骨干群体开展宗教知识培训,加大宣传引导,深化学生骨干群体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加强对学生骨干开展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引导,引导学生骨干正确认识宗教本质,深入了解我国有关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法律法规、明确宗教信仰自由与非法宗教渗透、反邪教组织的区别,提高学生骨干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和反邪教的意识和政治鉴别能力。

二、要强化学生骨干的理想信念教育,用正确的认识把握宗教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包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政策、党的宗教政策、宗教知识和法治、科普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骨干的自控调节能力,正确认识和对待涉及宗教的问题,避免不良宗教对学生骨干情绪的利用。

三、发挥学生骨干下情上传、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骨干应积极把在学生群体中所了解的宗教信仰问题情况及时反馈给各系辅导员、系团总支和院团委,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防止大规模非法传教事件的发生;引导和督促学生骨干及时将学院及各系关于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和反邪教的相关文件精神、工作信息和动态传达给普通学生,推进学院反邪教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发挥学生骨干在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反对邪教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在学院开展的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反邪教工作中,各学生骨干应明确各自工作职责,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学生积极响应和参加学院反邪教工作的各项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对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反对邪教传播工作的重视度,发挥学生骨干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发挥学生骨干在抵制非法宗教渗透、反对邪教活动中网络舆情领袖的作用。学生骨干要主动进入网络阵地,当好“网络舆情领袖”,一方面主动关心各级反邪教活动信息动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有关宗教问题的各种讨论活动发展方向;另一方面,通过新媒体,积极了解学生关于宗教问题的思想动态,及时掌握宗教热点问题,协助团委、团总支、辅导员老师做好对学生宗教观引导工作。


  

2018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