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文明巡察工作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10-12 浏览次数:1497

各团总支、各系学生会、院学生会、院学生社团联合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学院文明校园创建做贡献,经院团委研究决定,请各团总支、各系学生会及各院级学生组织组织安排学生认真学习《争创省级文明校园学习资料》,做好学生教育培训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大力加强学生行为举止、文明礼貌、服饰礼仪、卫生节俭、文明用语等教育工作。同时,由院、系学生会组建巡查组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文明巡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主办单位

共青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

院学生会、各系学生会

三、巡查时间

2019年10月13日-2019年10月18日

四、巡查内容

1、在公共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2、男女同学过分亲密,行为放纵;

3、在校园内打架斗殴、汹酒闹事;

4、损坏公共财产和设施;

5、在教室、自习室、宿舍、楼道等公共场所大吵大闹,影响公共秩序;

6、穿拖鞋、出入教学区和公众场合;

7、从窗口扔瓶子、泼水、乱扔杂物;

8、乱贴、乱挂小广告;

9、其他不文明行为。

五、巡查安排

1、各系学生会、院社联、院青协成立分别成立巡查志愿服务小组(7人),由组织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巡查小组负责本系学生生活和学习场所及附近道路的巡查工作。

2、文明巡查常规时段为上午7:30-8:00,中午12:00-12:40,下午5:10:-6:00,文明校园创建检查当天实行全天候巡查,时间为7:30-18:00。

3、文明巡查志愿者应按时上岗,不得无故缺勤,不得中途脱岗和提前退岗,不得有聊天、听音乐、玩手机等与工作无关的行为。

4、文明巡查志愿者 须佩戴工作证,注意巡查过程的中使用恰当的语言表达和行为方式。

5、请各系做好工作安排和文明巡查志愿者的培训,做好志愿者文明巡查时长和工作时间记录,作为获得“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的重要依据。

6、 校学生会将成立文明巡查督察组,负责督查各系文明巡查工作,每日通报各系文明巡查情况。

六、注意事项

1、对学生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要进行制止、批评、教育,对拒不接受批评教育甚至无理取闹的,或者对文明监督岗执勤的学生进行威胁、恐吓、报复的,可直接向辅导老师和团总支书记提出处理意见。

2、对在文明监督中巡查到的违纪学生,通知其所在系学生所在系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相关老师必须及时处理。

3、院学生会、院学生社团联合会、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各系学生会于10月12日下午6:00前将本组织文明巡查志愿服务小组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纸质版(加盖团总支章)交至体育馆学生会办公室。联系人:杨红海,电话:18336399034

  

                     共青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