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学干部赴信阳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教育培训

发稿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1505

团学干部在大别山干部学院门前合影

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

在红田惨案遗址默哀

向红田惨案遗址敬献小白花

在“列宁小学”旧址进行主题教学

进行课堂教学《大别山革命历史主要特点及红色精神》

参与学生认真做笔记

参观许世友将军故里

追寻总书记足迹参观田铺大湾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田铺大塆时购买的同款鞋垫

田铺大塆照片墙合影留念

在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烈士纪念堂向革命烈士默哀

在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英烈广场合影留念

重走“志仁小道”途中唱红歌

团学干部晚间在房间内交流学习心得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光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12月6日-8日,我院团委组织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学员代表赴信阳市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院团委书记张明明、部分系团总支书记、团委工作人员及学院主要团学干部代表共计47人参与此次培训。

12月6日下午,到达学院后,带班老师叶剑南领全体学员召开了主题班会,对培训内容和有关纪律做了相关介绍。接着,在叶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红田惨案遗址”和“列宁小学”进行了现场教学。首先,大家先来到位于新县城区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通过讲解人员对“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的介绍,大家对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历史和“大别山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接着,大家驱车10分钟来到箭厂河乡革命旧址群,听了叶老师对“红田惨案”的相关介绍,我院团学干部被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牺牲的三百多位烈士的行为所深深震撼,自觉地面对烈士牺牲地进行了三鞠躬,并敬献小白花,以表对烈士的缅怀。在“列宁小学”,大家进入“课堂”后进行了课堂,讲解员叶希武老师围绕“誓死跟党走”,探讨大别山革命红旗不倒的原因及伟大意义,带领我们重温了“列宁小学”那一段艰苦卓绝而又红旗招展的历史,在场的团学干部无不被“列宁小学”走出来无数革命先烈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所感染。

12月7日上午,大家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教室进行了课堂教学,由大别山干部学院特聘教授李吉光为大家做了一场主题为《大别山革命历史主要特点及红色精神》的报告, 李吉光教授在报告中用质朴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丰富的史料讲述了无数党的优秀儿女和革命群众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坚守在大别山、奋斗在大别山,革命到底,矢志不渝,以悲壮的牺牲赢得苦难辉煌的过程。他重点讲述了陈潭秋、许继慎、吴焕先、叶成焕等一大批革命英烈的感人事迹,抒发了先辈们追求理想、信仰坚定、牺牲奉献、顾全大局的崇高风范。李吉光教授希望参与培训的学员要牢记光辉历史,践行“坚守信念、顾全大局、团结奋斗、勇做先锋”的大别山精神,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增强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在平凡的坚守中不失伟大。

12月7日下午,大家驱车1个多小时山路前往许世友将军故里,在这里,大家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将军的传奇故事与传奇的人生。许世友将军义忠义孝义廉,戎马一生,忠肝义胆,仗义行事。将军的本领与风范与其早期的少林寺习武的经历有关,之后参加众多战役,他的队伍有着“敢死队”的称号,英勇骁战,很快就得到重用。通过参观,团学干部们深刻的感受到许世友将军独特的人格魅力:尽忠,再经历了“左倾”错误的风波后毛主席为其平反,且允许他带枪接见,许世友被毛主席的诚意与魄力折服,之后许世友将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毛主席,战功无数;尽孝,三跪慈母,生前为国,死后只愿为母亲尽孝,他也是在开国大将中唯一一位土葬的将军,而其墓葬不远的四十米处是将军父母合葬的地方;义廉,他被称为“布衣将军”,他让自己的后代改姓,以防别人听到姓氏有意的联想。英雄已逝,留下了宝贵的财富,那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精神。

在回程途中,大家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16日来新县考察时调研的田铺乡田铺大塆,田铺乡田铺大塆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传统村落,村里近年来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起20多家创客小店,在这里,大家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通过讲解员介绍参观了总书记到访的每一处小店,通过手机镜头拍下了每一个场景,深刻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带给山区小镇的变化,更加深刻的领悟了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内涵,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敢于担当,用无悔青年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12月8日上午,大家来到习总书记来新县视察的另一个重要地点——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在这里,大家跟随总书记的脚步,一起走进了那段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在烈士纪念堂,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大家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厅,大家通过一件件文物资料,了解了鄂豫皖苏区首府人民的革命斗争历程和鄂豫皖苏区各个革命斗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在英雄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列队驻足仰望这座不朽的“丰碑”并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在英烈广场,大家通过英名墙、永生火炬雕塑和地面的鄂豫皖苏区鼎盛时期的形势要图,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革命年代鄂豫皖苏区人民功勋不朽、浩气长存的精神。参观结束后,大家驱车20分钟,前往本次学习的最后一个教学点——“志仁小道”,团学干部们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重走“志仁小道”,大家沿着蜿蜒崎岖的红军路,手牵手、肩并肩,相互关心,相互激励,体验当年红军的艰苦环境,感受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行至半山腰,学员们虽大汗淋漓但锐气不减,分组高唱《打靶归来》、《团结就是力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等歌曲,歌声嘹亮,响彻山谷,现场气氛热烈,仿佛又重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通过三天的学习,追寻总书记足迹,瞻仰革命遗迹,重温光荣传统,不仅团学干部深刻体悟到“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内涵震撼了思想,更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了革命传统,坚定了理想信念,对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植理想信念之根具有重要意义。下阶段,我院团委将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坚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领我院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不畏艰难奋发前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