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3-12   浏览次数:4929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把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表率部门,更好地肩负起十七大赋予组织工作的重要历史使命,按照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和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党委的统一部署,院党委决定,从2008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

一、指导思想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照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坚持公道正派,提高道德修养,树立良好形象,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组工干部落实勤学习、勤思考、勤工作,严教育、严管理、严要求,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争做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的模范、坚持清正廉洁的模范、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模范,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组织(人事)工作更好地为学院工作大局服务,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服务,让党委满意,让师生员工满意。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与深化“三大一树”活动结合起来,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激发内在动力,坚持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问题,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实行开门评议,坚持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效果;做到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解放思想与破解难题相结合,提高素质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内部教育与公开监督相结合,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目标要求

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使组工干部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模范。

讲党性,重点是解决好组工干部政治上的坚定性问题。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坚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组织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打牢保持先进性的思想基础。

重品行,重点是解决好组工干部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问题。就是要既重政治品行,做到高度负责、公道正派、求真务实、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又重生活品行,做到守法遵规、不贪钱色、家庭和睦、谨慎交友,培养和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精神追求。

作表率,重点是解决好组工干部行为上的先进性问题。就是要认真执行党章和党的规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处处体现组工干部应有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使组织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选人用人公信度和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三个之家”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有新转变,素质能力有新提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有新进步,落实德能正其身、才能胜其任、言能达其意、书能成其文、干能成其事、绩能服其众的“六能”要求,树立公道正派、知人善任的可信形象,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可靠形象,创新求实、锐意改革的可敬形象,团结和谐、真诚待人的可亲形象。

三、总体部署

我院“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从2008年初开始,至2010年底告一段落。整个活动既全面开展、持续推进,又突出重点、逐步深化。

2008年为“集中活动年”。重点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与全市组织系统开展的“三大一树”活动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集中解决有碍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的问题,解决影响组工干部形象的问题,特别是师生员工对干部工作、组织工作最希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上有明显转变。

2009年为“深化拓展年”。重点是根据形势任务的新要求和中央、省、市委的新部署,深化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查找差距与不足,完善落实整改措施,使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有明显提升。

2010年为“巩固提高年”。重点是对活动开展以来的情况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深化整改,巩固效果,形成规律性认识,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长效机制的完善和落实,切实树立起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新形象。

四、2008年“集中活动年”的具体安排

(一)动员部署、学习教育(3月至10月)

动员部署。学院召开动员大会,对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围绕创新组织工作、实现党建领跑、公道正派选人等开展学习和专题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根据市委组织部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

抓好学习。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增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组织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方面的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使干部职工了解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定期举办专家讲座,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举办理论知识竞赛,组工干部汇考,实地观摩考察等方式方法加强学习

(二)开展调查、分析评议(4月至6月)

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采取座谈会、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设立电子信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深入开展民意调查,广泛征求师生员工对推动组织(人事)工作创新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查找组织工作和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展分析评议。围绕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组工干部新形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大家从思想、学习、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分析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联系本部门和岗位、个人实际,研究提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尤其是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的实践性要求。

(三)整改提高,推动工作(5月至10月)

认真进行整改。根据分析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制定集体和个人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集中进行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整改。特别是要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

(四)解放思想,创新工作(6月至10月)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按照进一步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的要求,开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组织工作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组工干部广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为创新工作、破解难题积极建言献策,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举办解决思想主题研讨会,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创新意识,激发创新热情,提高创新能力。

开展专题教育。结合实际,以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优秀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重点,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组织部门优良作风教育;以防止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以坚持公道正派理念为重点,开展思想品行教育,切实提高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制定违反省委组织部组工干部“十严禁”、“十不准”和郑州市组织系统干部“五条禁令”纪律要求的处理办法,以适当形式公布,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推动工作创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工作创新。采取上下结合、联合攻关等办法,开展破解组织工作难题大调研活动,找出影响和制约组织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要提出本部门(系处)创新工作的思路、具体措施和时间表。要设立“年度工作创新奖”,召开创新成果经验交流会,在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内交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工作创新的具体成果。研究制定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干部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激励和选人用人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培训工作创新,采取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

建设和谐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为党员、干部和人才服务,努力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解难事,把组织部门真正建设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的活力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建立完善重要情况适时通报制度,不断增强组织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继续落实好“三个留人”的要求,要认真研究组工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有计划地办几件实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组工干部全面发展。深入开展创建和谐部门工作,开展以选人用人公信度、组工干部形象认可度为重点的满意度测评活动,接受社会评判,不断改进工作和作风。

(五)阶段小结、表彰先进(11月至12月)

总结表彰。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党支部组工干部要对2008年开展活动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开展推荐评选活动,并对做好2009年的工作和“深化拓展年”活动进行部署。

五、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经研究学院成立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长海同志任组长,院组织宣传处处长张为民同志、人事处处长任正杰同志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组织宣传处。组织宣传处、人事处、各基层党支部等部门的组工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要把“三大一树”活动作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载体,有机统一起来,务求取得实效。

(二)开门评议,接受监督。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及热线电话等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找准查实妨碍带头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的问题,特别是要抓住群众对干部工作、组织工作最希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建立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整改效果和落实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让群众满意。

(三)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要把理论学习、整改工作、工作创新贯穿活动的始终,并借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和“三大一树”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拓宽活动思路,丰富活动内容,使活动开展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要与兄弟院校及其他组织(人事)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汲取营养、开阔思路,在共同学习中提高,在共同提高中进步,促进活动的不断深化。

(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发挥广播、宣传橱窗、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开辟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扩大活动影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五)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这条主线,把带头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融入到完成十七大对组织工作提出的各项任务中,体现到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组工干部提高素质、转变作风的实际效果中,使创新组织工作与加强自身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活动中要注意把握活动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使各项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八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