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11-15   浏览次数:2559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部门: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为动员和组织我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市教育局党委的通知精神,现就我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这次大会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各党支部、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二、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七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共同进步;要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灵魂。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行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改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转化为正确的方针政策,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广大师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勤奋工作的自觉行动。

三、结合实际,努力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教育放到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列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六大任务之首,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任务,具有高度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教育公益性质,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实际,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具体奋斗目标和工作举措。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深入调研,深入思考,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做好明年的工作安排,同时,全面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首先,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一是用十七大精神激励师生员工倍加珍惜我校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来之不易的和谐局面,动员师生员工一心一意谋发展,扎扎实实促和谐。要紧密联系本支部、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在研究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追求实实在在的实践效果。二是要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契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能力,带动和推动改革创新,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根据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结合落实学院《2006-2010五年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对已确定的规划、计划等进行充实完善,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大力做好教育部办学水平评估工作、百名博士工程等这些影响全局、实效明显、鼓舞人心的实事。三是正确把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进一步明确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新思路。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提高其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水平;强化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新的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办法,树立鲜明的工作务实导向;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继续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为构建和谐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坚持远近结合,高起点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明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强校,构建优质和谐教育的发展思路,对明年的工作及早作出安排,并制定有效措施,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第三,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尤其是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完成。我们一定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抓好后两个月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实现。

四、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院党委的部署,结合各支部、各部门的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及时了解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学懂弄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各党支部要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宣传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充分发挥广播、板报、校报和网络等媒体的主导作用,组织有声势、有影响、有深度的宣传活动,在全院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教务处、德育教研室要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融入到学院党团组织各种活动中。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认真组织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注重取得切实的成效。各级党团组织要采取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基本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为促进我院又好又快发展勤奋工作。

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宣传方案,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宣传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做好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宣讲工作;院团委及广播站、网管中心、校报等部门要精心筹划,周密安排,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开辟专栏、专板,设立专题,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贡献,宣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党章,宣传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党的十七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宣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宣传中,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善于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做到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围绕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过程中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开展富有实效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帮助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七大精神。各支部、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情况报告院组织宣传处。

 

                                            二○○七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