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12   浏览次数:684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关于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开门搞活动”的精神,根据市活动办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按照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在我院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群众评价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央关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一学三促四抓”的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用走群众路线的方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通过开展群众评价,促反思以提高对反“四风”的认识,促查摆以找准病根症结,促整改以解决突出问题,促建制以形成教育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确保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二是坚持务求实效与简便易行相结合;三是坚持分类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四是坚持公开透明、公正公平。

三、参评对象及参评人员范围

群众评价工作,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突出下级评上级、群众评领导、服务对象评服务主体。

(一)     学院的群众评价工作

学院的群众评价对象,是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参评人员为学院正科级以上干部、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知情度、关联度高的“两代表一委员”。参评人员范围和人数,要报市委督导组确定,一般为60人。

(二)     党总支部的群众评价工作

党总支部的群众评价对象,是党总支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参评人员为各党总支部所辖部门(党支部)的干部、教职工,学生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知情度、关联度高的“两代表一委员”。参评人员范围和人数,要根据不同党总支部的实际情况,报院督导组确定,一般为30人。

四、方法步骤

开展“群众评议”工作,要根据工作职责确定测评内容,主要采取发放测评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电话访谈等方式进行。

(一)时间安排

2014516前。

(二)   评价内容

对领导班子,主要评价“四风”表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20条规定和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服务群众意识、群众工作能力等。同时,评价问题查摆、原因分析情况和整改问题、建章立制情况等。

对班子成员或领导干部,主要评价“四风”问题表现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若干规定情况和院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问题查摆、原因分析情况;整改落实情况等。

(三)   评价程序

评价前,形成学院和各党总支部第一环节工作总结,并交督导组长审阅。

1)发布公告。学院的群众评议工作,向市委督导组沟通后,向参评人员发出通知,并通过公示栏、网络等方式进行公布,告知有关事项。各党总支部的群众评价工作,向院督导组沟通后,向参评人员发出通知,并通过公示栏、网络等方式进行公布,告知有关事项。

2)民主测评。由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主持召开作风现状群众评价会议,有关负责同志向参会人员简要介绍学院(各党总支部)近年来作风建设的情况,活动第一环节开展情况,通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查情况、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情况,向参评人员发放测评表进行民意测评。

3)座谈访谈。由市委(学院)督导组主持召开座谈会,或访谈部分参会人员听取意见建议,或随机抽部分干部群众,进行电话访谈,了解有关情况。

4)汇总梳理。由市委(学院)督导组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测评表进行回收,对测评情况和个别谈话情况统计梳理后,向学院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反馈结果。

5)形成报告。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依据测评结果,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形成群众评价报告,经市委(学院)督导组审核后,报送市(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个人测评情况要向其本人反馈,并通过公示栏、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布。

6)公开承诺。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依据测评结果,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在广泛征求广大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承诺事项并做出公开承诺。

制定承诺事项要注意把握三点:一是要根据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所面临的中心工作,抓住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有效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承诺;二是要本着“因岗而异,量力而行”原则,有侧重地设定承诺事项,确保承诺事项切实可行;三是要制定可行的对策措施,确保落到实处。

五、组织实施

1落实工作责任。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是开展群众评价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学院党委(各党总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抓实做,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握好工作方向,抓好组织实施。督导组要充分发挥作用,全程指导、跟踪督查、务求落实,确保群众评价工作健康有序进行。

2、注重有序可控。充分考虑代表性、知情度和关联度等因素,合理确定参加群众评价活动的人员范围。要加强对群众评价工作的领导,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早作预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切实避免和减少负面影响。

3、坚持务求实效。群众评价的测评要素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设计,体现共性要求与个性特点;测评方式要尽量考虑简便易行,探索和完善正向测评与反向测评相结合、定性考核与量化测评相结合等方法;测评结果要力求客观真实,注重把三个环节的测评结果与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结合起来,加强综合分析,力求全面、客观、准确。

 

附件一: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群众评价表

附件二: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群众评价表

41号 群众评价方案和附件下载) 

一四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