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年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4-11-24   浏览次数:4738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关于做好2014年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团组织:

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基础,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关键。为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优化结构,为学校党员队伍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现就进一步做好2014年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组部2014年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通过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党外群众对党的认识,把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不断扩大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并做好相关备案工作。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年满十八岁,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各党总支部严格执行,严把年龄关。

入党申请人应当向工作、学习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基本情况。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采取教职工由所在党支部党员推荐、学生由团组织推优的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下同)讨论、总支委员会研究决定并上报院党委备案。

入党积极分子一般应具备的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突出,有自觉的献身精神;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

暂未列入积极分子队伍的申请入党者,党支部要热情关心,具体帮助,促其进步;各方面都表现较好,但尚未提出入党申请的同志,党组织应积极引导、启发,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待其有入党愿望后,方能确定为积极分子。

三、入党积极分子的备案

各党总支上报的材料应包括:

(一)党组织报告。各党总支部(党支部)报告标题统一为“××党总支部(党支部)关于 2014年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报告”。主要内容:xx党总支部(党支部)申请入党人数、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优秀团员推优情况、党总支部(党支部)讨论研究意见、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和名单。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含往年已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但未列入党员发展对象,2014年仍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继续培养的人员,如不再作为2014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则不再列入;

(二)2014年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备案登记表(见附件1此附件以Excel格式上报);

(三)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审核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

(四)党总支部(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登记表、党总支部(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公示。

(五)入党申请书。

四、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后的培养教育

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是搞好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环节,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基础,对于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

入党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应当及时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负责培养教育。被指定的培养联系人应是经过一定时期党内生活的锻炼、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正式党员。对于个别重点培养、教育对象,如知名人士,高级知识分子等,应由党总支部(支部)主要负责人担任其入党介绍人。受留党查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或尚在缓期登记期间的党员,不能做入党介绍人。

()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

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及时向党支部汇报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向党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培养教育的内容

各党总支部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培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

集中培训: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或党支部组织的党课学习小组的学习。对取得结业资格的入党积极分子要建立档案,颁发证书。《党校学员登记表》要装入个人档案。

自学:党支部应根据上述内容选定有关学习材料,要求积极分子在一定时间内阅读学习,并检查他们的读书笔记或听取他们的学习心得。

工作锻炼:根据积极分子的具体情况,党支部应分配其一定的相关实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给予实际工作的锻炼。

个别谈心:入党介绍人和支部负责人要经常找积极分子个别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进行个别帮助、教育。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经常性的培养、教育和考察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期为一年以上。党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学院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

五、注意事项

(一)对在原单位已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要及时将有关材料转入所在系党总支部。

(二)各党总支部报送的材料要于1212日前送党委组织部集中受理,电子文档同时报送,凡逾期未报的,视为本年度无培养和发展计划,院党委不再安排计划发展。

电子信箱:zzyzzb1@163.com联系人:杨丽

附件:1.2014年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备案登记表(此附件以Excel格式上报);

2.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审核表。


20141120

附件1

2014年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备案登记表

单位(党组织盖章):   党组织书记(签字):

序号

姓 名

性别

民族

出生年月

(年·月)

教师学历/

学生身份证号

教师职务(职称)/学生班级及职务

申请时间

(年·月)

培养时间

(年·月)

备注

1

刘某

1981.01

本科

讲师

2014.11

2014.12

2

王某

1979.02

研究生

(在职研究生)

xx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2014.11

2014.12

3

张某

1995.04

41010*************

xx班班长

2014.11

2014.12

说明:是学生的请在学生班级职务栏填写具体班级、职务,班级格式为“201413104”


附件2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审核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入团

时间

文化

程度

入校时间

申请入党时间

申请

入党

次数

现任

职务

所在单位

本人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表现



团支部书记

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团总支部书记

签名(或盖章):   (团总支盖章)   年  月  日



团委书记

签名(或盖章):   (团委盖章)   年  月  日


党支部书记

签名(或盖章):   (党支部盖章)   年  月  日



党总支部书记

签名(或盖章):   (党总支部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