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9167

各党总支部:

进一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夯实发展党员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发展党员入口,不断深入推进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精神,现将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发展党员政治审查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治审查有关内容

1.政治审查时间。上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和学院党委备案同意之后,学院发展对象集中预审之前。

2.政治审查主要内容。党支部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1)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2)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3)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4)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3.政治审查基本方法。党支部要明确专人(一般是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按照以下方法进行政治审查:(1)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2)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不清楚的可进行必要的函调或外调。

4.政治审查的范围。一是家庭主要成员,即父母、配偶、子女,自幼抚养其长大的父母和由其抚养的子女,长期同本人一起生活、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如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等,必要时也应了解他们的政治情况。(学龄前儿童和学生不用开具外调证明);二是主要社会关系,即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与其密切联系的旁系亲属,如岳父母(公婆)、伯叔姑舅姨等。

5.政治审查的程序。政治审查工作由政审对象所在党支部负责。具体程序:(1)发展对象本人的政治审查,由党支部通过查阅档案、与本人谈话、向所在单位人员调查等方式,了解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如实记录在《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中;(2)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审查,通过函调或外调等方式进行,党总支部出具《外调函》,由相关单位和党委填写《关于×××同志的证明材料》并加盖党支部和上级党委公章;(3)党支部进行认真审查,按照政审内容形成结论性材料。

二、政审不合格主要表现

发展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政治审查不合格:

1.不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不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不能旗帜鲜明地捍卫党和国家、人民利益,不能同一切错误思潮和倾向进行斗争。

3.不能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涉嫌违法违纪正在被调查处理,或正在被侦查、起诉和审判。

4.群众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差,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不起带头作用,落后于普通群众。

5.道德品质败坏,生活作风不检点,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行为。

6.对党不忠诚老实,对党组织回避和隐瞒重大政治历史和其他问题,在政治审查中弄虚作假或不接受、不配合党组织的政治审查。

7.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参与邪教组织、严重违法违纪等行为,本人在政治上、思想上不能与其划清界限。

8.党组织认为发展对象政治审查不合格的其他情形。

三、政审材料内容要求

政治审查情况应当由党支部形成结论性材料。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一般包括的内容有:(1)发展对象本人的简历及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情况。(2)政治审查中提出的问题。包括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主要情节以及组织上是否作过结论。同时,要说明是本人主动说清的还是组织调查出来或他人检举的。(3)调查结果。写明经调查已清楚的问题,以及还没弄清的问题或疑点。(4)结论性意见。经过对调查情况的综合分析,提出是否影响发展对象入党的结论性意见。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严格坚持政治标准。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发展对象的政审工作,这是党员发展工作重要环节。政治审查必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坚决纠正忽视政治审查,或因怕麻烦、图省事简化政治审查、不搞政治审查等问题。只有政审合格的发展对象,才能提交党员大会讨论发展问题。

2.加强跟踪培养,严把入党关口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跟踪培养,严把入党关口

3.认真组织学习,确保准确掌握政策。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要求,确保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对发展党员工作政策清、程序明、尺度准、把控严。

4.加强分析研判,确保全面掌握实情。在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等工作中,各党组织要加强分析研判、做到应查尽查,切忌走形式、走过场,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请示,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同时,注意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和可能出现的舆情,防止出现偏差。

5.卡实时间节点,严格按期落实工作。一是政审工作应在发展对象人选上报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和学院党委备案同意之后,学院党员发展对象集中预审之前;二是发展对象政审结论性材料的时间,应在其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外调材料时间之后。


附件.pdf


党委组织部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