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韬光教授来我院继续开展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之边塞诗

发稿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1598

2018年12月18日下午,我院诚邀程韬光教授继续开展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程教授来到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在6号教学楼104教室为大家带来《唐代边塞诗》主题讲座。

边塞诗又称出塞诗,是以边疆地区汉族军民生活和自然风光为题材的诗。其中有些宏伟的篇章不但是汉族文学的宝贵财富,而且极具历史意义。程教授带领了全场200多位学生领略了一番唐朝边塞诗词的风俗、背景和人文。程教授告诉我们唐朝是古代文化的鼎盛时期,唐代是一个充满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时代,更是一个充满了希望和进取的时代。大唐“天下壮武而柔文”,整个社会弥漫着英雄主义的气氛。伴随着战争的胜利、疆土的巩固,更给这个冉冉升起的帝国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一种锐意进取、志在必得的民族精神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再加上朝廷上下对边功的极为重视,这样一种时代精神就自然升华为投身边疆、杀敌报国的拼搏意识。了解了唐人的这种精神,我们就会进一步明白他们的醉卧沙场、蔑视死亡,与历史上其他朝代相比都有着不同的精神内蕴。毫不夸张的说,正是这种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为边塞诗的繁荣提供了社会心理基础。在这之后,程教授列举了六位唐朝的代表人物,逐个讲了他们的生平简介和代表诗词,在这个过程中,程教授不断地引用各种传说和小故事,带动现场的气氛,让同学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对边塞诗的印象,使我们仿佛看到了唐朝最鼎盛时期人人都崇尚诗词,崇尚诗人的风气。

同学们通过程教授对唐代边塞诗现象、原因和特质的赏析,明白了边塞诗是博大而壮美的,使读懂了边塞诗的生死无畏,看懂了边塞诗的阔达胸襟。最后程教授为此次讲座做出总结:唐代边塞诗就像挥毫泼墨的画家,一幅幅画面让我们心潮澎湃;它像在呢喃地诉说,一句句说得我们柔肠百转。它更像一个雄浑的军号,一声声吹得我们热血沸腾。现场学生受益匪浅,掌声不断。




程韬光教授来我院继续开展唐诗精神与唐诗鉴赏系列讲座之边塞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