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传媒系关于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9-05-13 浏览次数:1816


  

全体辅导员老师

为进一步加强我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我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系办研究,决定举办我系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活动方案下发给各位老师,各位辅导员老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附件:大众传媒系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大众传媒系

                                     2019年510


附件1

大众传媒系

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系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系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我系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我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经系办研究,决定举办大众传媒系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系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导我系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比赛时间

2019年611日下午两点

三、参赛人员

我系全体政治辅导员

四、比赛内容

1)案例分析

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2)谈心谈话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3)理论宣讲

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2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

表彰奖励

大众传媒系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决赛设一等奖 1人, 二等奖 2人,三等奖5人。

  

附件2:大众传媒系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案例分析题目

1.大二女生王霞来自农村,最近父亲去世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身体患病,无力承担学习和生活费用,劝其退学,该生找到辅导员求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难关继续学业,作为辅导员的你该如何与他交谈?

2.一名同学报告辅导员,他们寝室一同学的笔记本电脑被盗,大家怀疑是同寝室某同学所为。请问,作为辅导员的你该如何与他交谈?

3.男生小磊和女生嘉琪在学校相识后,去年确认了恋爱关系,但是他们相处不太顺利,总是吵吵闹闹,知道分手。嘉琪很伤心,在宿舍呆着,不吃不喝,也不去上课,后来找你表示想要退学,与失恋女同学谈心帮其走出情绪低谷。你与嘉琪怎么交谈?

4.来自农村的大一女生英子,个性偏执,敏感多疑,人际交往技巧不足,换了寝室后仍无法与室友友好相处,上课时没有一位同学和她坐一排。为此她感到悲观绝望而上楼顶欲自杀。作为辅导员,你如何与她谈心呢?

  

附件3:大众传媒系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题目

1.小吴进入大二后,上课无精打采,学习成绩下滑,时常请假甚至旷课。经辅导员了解,该生大一时父亲因重病去世,欠下外债,家中现仅靠母亲务农收入供自己读书,超出了家庭经济承受能力。这学期初,小吴就在校内、外申请了多份兼职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但收效一般却严重影响了学习。作为小吴的辅导员老师,你了解此情况后会如何与之交流?

2.学生小周,自入学以来一直行为懒散,多次被早检、早操通报,屡教不改。今天,他主动找到你,质疑学校的管理制度不合理,认为个人有个人的生活习惯,不该统一要求,早检、早操、卫生检查等制度应该取消。请问,你将如何与其交流?

3.一天上午,楼管老师进入宿舍检查,发现女生刘某在宿舍使用电磁炉,便将电磁炉没收。刘某当场表示电磁炉和插座都是在正规商店买的,有质量保证;自己最近胃病发作,必须单独准备清淡饮食,且楼管老师没有权利擅自进入宿舍,更没有权利没收私人物品,态度蛮横与楼管老师顶撞,作为辅导员,你如何与她交流?

4.小张是来自富裕家庭的独生子女,在A宿舍与同学相处发生矛盾,经本人要求,辅导员慎重考虑后将其调整到B宿舍,调到新宿舍后不久又与B宿舍同学发生矛盾,小张因此找到辅导员,想请你把与他发生矛盾的一些同学调出去,作为辅导员你该如何处理?

5.钟峰在大学期间做过多种兼职,能力较强,稍有优柔寡断,最终决定休学一年自行创业,做中国的比尔盖茨,学生欲休学创业辅导员应该如何剖析利弊?

  

附件4:大众传媒系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理论宣讲题目

1.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2.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

3.习近平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思想论述的理论精髓

4.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的系统梳理和深入解析

5.党的建设新要求的深入解读

6.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