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发稿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10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指示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冬季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疫情防控、线上线下教育教学、考试和毕业就业等实际,为做好我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针对大部分学生居家上网课和离校返乡的实际,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抓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有利时机,对学校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兜底排查整治。要扛稳扛牢安全管理责任,积极开展抽查检查,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部署和落实。

  长:张建伟

  员: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全保卫中心主任张宏献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开展。

三、开展时间及步骤

从现在开始到1210日之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对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从1211日至20231月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全面进行整改,确保隐患闭环清零。

四、排查重点

(一)消防安全隐患

要深刻汲取安阳11·21”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要聚焦电气、燃气等可能引发火灾的关键源头,围绕高层建筑、学生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抓住消防设施、疏散和消防通道等重要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并进行彻底整治。要严抓生命通道清理,强化涉疫场所管控,督促指导集中隔离点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涉疫场所安全。

责任部门:安全保卫中心。责任人:张宏献。

(二)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隐患

要加强实验室危化品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制,确保安全监测监控到位。要开展实验室危化品排查整治,加大线上抽查巡查和线下核查检查力度。要整治实验室危化品在运输、贮存、使用和废弃危化品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过程风险防控,严厉打击废弃危化品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处置等行为。

责任部门:工程技术训练中心,责任人:赵忠见

(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要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强化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学生、特别是离校返乡的学生注意交通安全,确保自身不出现意外。

责任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责任人:张海斌,各二级学院书记。

(四)学校建筑安全隐患

要深化学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栋一间,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深化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突出燃气输送管道、阀门、报警设施等环节,重点排查整治生态园、桃李园、锅炉房等场所的燃气使用情况。

责任部门:后勤保障处,责任人:张新伟

(五)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安全隐患

要围绕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措施落实情况,在压实责任、思想教育、心理疏导、防范设施安装等方面进行排查,并及时进行整改。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背景下防范师生非正常死亡工作,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对已发生的非正常死亡事件,要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事件调查,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快速进行处置,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责任部门:学生处、人事处、各二级学院,责任人:张海斌,张为民、各二级学院书记。

(六)预防学生欺凌安全隐患

要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宣传教育、责任落实等,排查整治薄弱环节,夯实防范的制度和措施基础。要对学生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及时查找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要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等,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减少和杜绝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

责任部门:学生处、各二级学院,责任人:张海斌,各二级学院书记。

(七)极端天气应对安全隐患

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落实工作措施和责任,加强应对极端天气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有效预防极端天气可能对学校教育教学、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保暖保供、离校返乡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学校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补充防范物资及设施,扎实做好复杂天气防范应对和处置工作。

责任部门:安全保卫中心。责任人:张宏献。

(八)其他安全隐患

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排查校园周边、基础防范、食品、设施设备、反恐、扫黑除恶、减灾防灾、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采取得力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全面进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实现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的转变,坚决遏制和减少安全事件(事故)的发生。

责任部门:安全保卫中心。责任人:张宏献。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抓具体,其他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学生离校后不能一放了之。要加强安全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配足配强工作人员,坚持力量下沉,合理解决学生诉求,常态化做好排查整治工作。要坚持“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措施,夯实防范基础,实现本质安全。

(二)主动强化联动协同机制

要加强与学校所在地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沟通机制,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和突发事件调查处置等工作。要强化家校协同,主动和家长沟通,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提醒家长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要做好应急处突工作

要严格值班值守,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要强化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和处置,加强舆情管控,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