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当选为共同体牵头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

发稿时间:2023-12-17 浏览次数:518

学校校长潘维成致辞

成立大会现场

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揭牌仪式

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12月16日,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下简称“共同体”)成立大会在郑州举行。该共同体由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吉林大学、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牵头,联合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及超硬材料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等共同组建。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秦剑臣、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恒康、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杰、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永昊、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潘维成、河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徐三魁同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郑州研究院珠宝设计与鉴定中心主任杨茹萍、河南省中原珠宝创新研究院院长张杰、河南省中原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行政副总韩国宏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肖世才主持。

 大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共同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整合超硬材料行业优质资源,匹配行业需求与教育供给,构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平台,推动“教育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贯通融合,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轴承强国作出贡献。

 大会现场审议通过了《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第一届理事会首批成员单位有60余家,大会选举了共同体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理事单位。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当选理事长单位,吉林大学、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18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河南工大高新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郑州市材料研究学会、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金海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16家为常务理事单位,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单位为理事单位。随后,在全场人员的见证下,超硬材料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进行了揭牌、授牌仪式。

 会后,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师沈元勋、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韩永昊、国家磨料磨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邢波、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秘书长孙兆达四位专家分别以《金刚石钎涂技术在磨耗件中的节材减排应用》、《吉林大学高压与超硬材料研究发展概况》、《高水平测试助力超硬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国超硬材料行业发展情况介绍》为题作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