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人: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7-04-14   浏览次数:1665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高等专科学校。现有机械工程系、电气电子工程系、现代管理系、生物工程系、大众传媒系、汽车工程系、材料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城市轨道交通系、建筑工程系、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等12个教学系(院、处),开设应用电子技术、汽车运用技术、数控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新闻采编与制作、生物技术及应用等40多个专业。学院近四十年来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发挥聪明才智,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学院设有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财务处、科研处、后勤保障处、院团委、院工会、图书馆、保卫处等14个管理机构。

下属单位:无

(三)人员构成情况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编制共439人,全部为事业编制。现有在职教职工412人,外聘教师每年120人左右,离退休教师共39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189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420万元(财政拨款13382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9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9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435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189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30万元,项目支出8020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高等教育支出17812.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2.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7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2.01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0929.6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59.7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85.43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684.53万元;项目支出802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7年支出预算中包括的公用及运转支出共3785.42万元,具体包括办公费(含印刷费、水费、电费、招生费等)2188.57万元,会议费5万元,培训费1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7.93万元,物业管理费300万元,交通费100万元,公务接待费23.92万元,专用材料费650万元,委托业务费270万元。

(四)主要项目:

1、改善办学条件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是财政经费安排的房屋修缮、仪器设备购置和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等项目,能够帮助学院不断提升办学硬实力。2017年度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使用总体上可分为三大部分:(1)办公设备购置。主要包括基本办公设施设备、教学仪器及设施设备、实训设施设备及耗材等;(2)实验实训室建设;(3)大型修缮。主要包括足球场及田径跑道塑胶项目、5号和6号教学楼修缮、部分校舍维修。

政策依据:教育部16号文(教高【200616号);根据学院实际发展需要及院党委会集体研研究决定。

2)资金需求及测算

改善办学条件专项需要预算资金5650万元,其中设备采购924.1万元;实验实训室建设1969.6万元;大型修缮3256.76万元。

2、教学业务费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根据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学院的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需要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政治和业务水平高、质量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是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心。通过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展示我院职业教育改革制度上创新的丰硕成果,指导教师研究比赛内容、要求、技术标准,有利于今后探讨教学改革的新路子。

政策依据:教高【200616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明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永恒主题,高职院校必须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切实提升高职院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2)资金需求及测算

教学业务专项需要预算资金267.85万元,其中师资队伍建设70万元,教学竞赛139万元,实习实训58.85万元。

3、精神文明建设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本专项用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可以极大提升我院文明程度,加大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辅助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处室部门制度上墙;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文明创建学习考察;道德讲堂和志愿者服务;文明教师、文明处室、文明家庭评选表彰;省级文明单位资料汇编等费用。

政策依据:郑文【201349号文件精神,我院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方案,上级有关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2)资金需求及测算

精神文明专项需要预算资金30万元,其中处室部门制度上墙3万元;文明单位结对帮扶6万元;文明创建学习考察5万元;道德讲堂活动2万元;志愿服务活动3万元;文明教师、文明处室、文明家庭评选表彰3万元;省级文明单位资料汇编8万元。


4就业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高等职业学校必须明确以就业和社会实际需求为导向,就业专项经费的设立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本专项主要工作包括就业市场的开拓,就业招聘会的举行,就业单位回访和毕业生跟踪调查以及毕业生档案材料的购买等工作。

政策依据:根据河南省教育厅豫教学(2008212号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的通知要求,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就业工作列入学校当年经费预算,经费总额不少于本年度全校学生应交学费的1%

2)资金需求及测算

就业专项需要预算资金46.5万元,其中智慧化就业系统19.5万元,沙发茶几一套、空调两台等办公设施1.5万元,招聘宣讲用投影仪7.5万元,其他就业市场的开拓、就业招聘会、毕业生档案材料建设、就业创业及简历设计、职业生涯竞赛等活动18万元。

5科研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设置科研经费能够提高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积极性的需要,加强学院科研团队及学术研究中心建设的需要,增强学院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的需要,提升学报的质量和影响力。项目内容涉及六大部分:科研项目奖励(省部级项目结项奖励、省部级项目获奖奖励、地厅级项目获奖奖励);学术研究论文奖励;专著/教材资助、学术讲座(培训);资助项目评审鉴定;学术培训与交流;博士科研启动经费等内容。

政策依据:根据《郑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郑职字[2014]54号、《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郑职字[2015]44号)及《学报编辑部管理办法》(郑职字[2015]46号的精神,结合实际,对学院2017年度科研项目资助、科研成果奖励、学术培训与交流等内容的经费使用预算进行立项。

2)资金需求及测算

科研专项年需要预算资金255万元。科研项目奖励:省部级项目结项奖励50万元,省部级项目获奖奖励50万元,地厅级项目获奖奖励35万元;学术研究论文奖励:45万元;专著/教材资助:25万元;学术讲座(培训):10万元;资助项目评审鉴定:10万元;学术培训与交流:5万元;博士科研启动经费25万。

6平安校园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杜绝安全责任事故,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贯彻落实,需为学院安全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确保我院工作的顺利开展,特申请校园安全保障费。项目主要包括保安公司安保服务费,消防设施购置、维护、维修、更换等费用,节假日值班人员及护校学生补助、安保器械购置、安保人员培训、政保特支费、监控维修费等。

2政策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意见》;教办([2012]534号文件精神。

2)资金需求及测算

平安校园专项需要预算资金405.28万元。校园安全保障费预算主要包括:保安服务费215.28万元; 保卫处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5万元;培训及政保特之费:4万元;安保用品10万元;监控维护5万元;监控工程144万元;消防维护4万元;灭火器换粉4万元;消防设施更新6万元;巡消车8万元。

7双创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我院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推动我院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创新创业信息化建设;办公设施。

政策依据:根据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我院综合改革,推动我院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高等学校众创空间立项建设的通知》(教科技[2016]455号)和《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立项建设的通知》(教科技[2016]598)文件精神。

2)资金需求及测算

双创专项需要预算资金100万元。其中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改革与建设41.4万元;创新创业信息化建设(创业实战模拟软件、创业潜能测评软件、企业注册登记软件)31万元;创新创业办公设施(电脑桌椅、多媒体设备、办公设备等)27.6万元。

8思想道德建设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项目概述:

按照党的教育路线及时开展大学生日常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全院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水平,确保各项教育活动正常进行。项目包括:党委组织部开展各种学习、培训活动;党委宣传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种宣传活动;学院纪检监察的各项活动;学生处开展的大学生教育、管理等有关活动;院团委开展各种活动;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

政策依据:教思政【2013470号此项目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体现;是重点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教思政〔2013470号)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工作的重要方面。

2)资金需求及测算

思想道德建设专项需要预算资金231.38万元。其中:党员干部教育费用109.78万元;学生教育活动费用115.6万元;思政课专项经费6万元。

9图书购置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项目概述:

项目概述:以我院图书馆年度规划为基础,以文献资源建设为重点,以服务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为目标,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为学院及全体师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项目主要包括:图书馆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需要购买图书、数字资源中国知网、妙思文献集成管理系统软件、光盘盒及光盘柜、过刊装订等。

政策依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2)资金需求及测算

图书购置专项需要预算资金220万元。需购买图书及相关设备等如下:图书113.96万元;数字资源64.9万元;图书馆配套设施及运转维护费用41.14万元。

10文艺体育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据

项目概述:设置文艺体育专项,可以进一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和文艺素养,掌握体育基本技能、技术,培养学生团结精神、荣辱观、集体主义思想。项目主要用于:参加校外交流比赛经费,以及体育、文艺器材正常的更换,体质健康测试经费、大学生艺术团经费和推广大众健身活动经费等。

政策依据:根据教体艺[2014]4号《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教体卫艺[2013]787《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十项规定》的通知》中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每年必须举行春秋两季运动会;学校要认真落实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教体艺厅[2004]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器材配备目录》的通知》)。

2)资金需求及测算

文艺体育专项需要预算资金50万元。其中:学院参加校外交流比赛经费15万元;体育器材的购置20万元;体质健康测试等经费2万元;大学生艺术团经费8万元;大众健身活动经费5万元。

11学生资助专项

1项目概述及政策依

项目概述:随着高校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家庭贫困学生数量不断上升,教育公平、资助公平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项目涉及四大方面:困难学生冬季补贴;勤工助学补助;在校学生奖励;班费。

政策依据:省教育厅规定提取学院当年事业收入的4%-6%用于学生资助。根据《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奖励办法》及《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参照2016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成果,并结合2016年度在校生人数,设立本项目。

2)资金需求及测算

学生资助专项需要预算资金329万元。按在校生人均不低于5元标准安排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其中困难学生冬季补贴预算14万元,勤工助学补助预算200万元,在校学生奖励预算90万元,班费预算25万元。

四、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18950万元,比上年增加1898万元。增加原因:改善办学条件专项经费增加1092万元,图书购置费增加20万元,平安校园建设经费增加121万元,文艺体育经费增加2万元,就业经费增加1万元,学生资助经费增加40万元,科研经费增加30万元,思想道德建设经费增加4万元。减少原因:教学业务费比去年减少151万元,双创经费比去年减少50万元,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今年未列预算,减少支出60万元。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121.8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7.93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23.92万元,和去年持平。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6410.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456.75万元,政府采购设备支出3556.18万元,具体采购明细如下

1.印刷出版一批共计150万元;

2.教学及体育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一批,共计2906.18万元;

3.其他货物一批共计398万元;

4.信息技术、信息管理软件开发设计一批共计500万元。

5.修缮装饰工程支出一批共计2456.75万元。

六、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7.04.14


备注:由于我院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零,故此表为空表。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