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人:财务处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1068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机构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关于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专科学校。学院创建于1976年,占地1004亩,在校生12000多人。现有教职工680人,博士14人,硕士268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131人,双师素质教师242人。学院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紧缺人才数控技术应用培训基地。现有机械工程系、电气电子工程系、现代管理系、生物工程系、大众传媒系、汽车工程系、材料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城市轨道交通系、建筑工程系、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等12个教学系(院、处),开设应用电子技术、汽车运用技术、数控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新闻采编与制作、生物技术及应用等38个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两个专业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项目。2012年学院被确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特色院校建设项目单位。

二、机构基本情况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决算为单位的总决算,已全部纳入本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编报范围。

学院目前有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财务处、科研处、后勤保障处、院团委、院工会、图书馆、保卫处等14个管理机构。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说明: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9,359.52万元。与2016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231.20万元,增长13.03%。主要原因在于随着我院在校生学生逐年增加,我院生均拨款增加,运转支出及改善办学条件等项目支出相应增加。另外,2017年我校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同时本年度增加人事代理人员六十余名,因此,人员经费金额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决算合计19,359.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5,312.31万元,占79.09%;事业收入 4,047.21万元,占20.9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支出合计19,359.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81.69万元,占63.44%;项目支出7,077.83万元,占 36.5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5,312.31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816.01万元,下降10.60%。主要原因是2017年部分项目支出中的资金来源由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教育收费安排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17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12.3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 79.0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816.01万 元,下降10.60%。主要原因是2017年部分项目支出中的资金来源由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教育收费安排

(二)结构情况

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12.3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防(类)支出 5.25万元,占0.03%;教育(类)支出 14,102.30万元,占92.10%;科学技术(类)支出 12.57万元,占0.0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578.08万元,占3.78%;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类)支出 204.73万元,占1.34%;住房保障(类)支出 409.38万元,占2.67%。

(三)具体情况

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817.30万元,支出决算为 15,312.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82%。

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校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同时本年度增加人事代理人员六十余名,因此,人员经费决算数相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38%。

1、国防支出(203)

该项目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25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国防支出中,兵役征集(2030601)5.25万元为后期追加预算。

2、教育支出(205)

该项目年初预算为12283.02万元,支出决算为14102.3万元。其中,高等教育(2050205)该项目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03.21万元;其他普通教育支出(2050299)该项目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5.92万元;高等职业教育(2050305)该项目年初预算为12283.02万元,支出决算为13193.1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教育支出存在后期追加预算。

3、科学技术支出(206)

科学技术支出(206)该项目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5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2060402)7.71万元、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2060599)3.46万元、社科基金支出(2060603)1.4万元为教师科研专项经费,均为后期追加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

该项目年初预算为552.4万元,支出决算为578.08万元。其中,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年初预算为45.49万元,支出决算127.3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单位有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增加以及财政发放退休人员物业补贴所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年初预算为506.91万元,支出决算450.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单位预算计划招聘教职工人数大于实际招聘数。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

该项目年初预算为202.76万元,支出决算为204.73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存在部分后期追加预算资金。

6、住房保障支出(221)

该项目年初预算为382.01万元,支出决算为409.38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2210201)2017年度财政追加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281.69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912.40万元,增长8.03%。 变动的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我校执行绩效工资制度,同时本年度增加人事代理人员六十余名,因此,人员经费决算数相较年初预算数增加。

其中:人员经费9,029.24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651.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77.5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2575.74万元、津贴补贴704.37万元、奖金(文明单位奖)219.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0.81万元、绩效工资1982.73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50.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77.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括退休费94.94万元、抚恤金20.28万元、医疗费204.73万元、助学金1478.87万元、住房公积金409.38万元、采暖补贴81.11万元、物业服务补贴54.5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73万元。

其中:公用经费 3,252.45 万元,主要是指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1087.84万元、印刷费43.71万元、水费164.56万元、电费252.14万元、邮电费18.26万元、物业管理费261.75万元、差旅费181.1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27.99万元、维修(护)费41.74万元、租赁费8.65万元、会议费3.5万元、培训费140.54万元、公务接待费19.94万元、专用材料费386.99万元、劳务费74.32万元、委托业务费270万元、工会经费77.59万元、福利费8.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6.7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5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9.91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21.85万元,支出决算为 144.71万元,完成预算的118.76%。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因办学需要,扩大对外交流,增加校企合作,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学习先进人才培养经验,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27.99万元,该支出属于预算执行中的追加预算。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7.99万元,占19.3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96.78万元,占 66.88%,完成预算的98.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94万元,占13.78%,完成预算的83.36%。 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99万元。全年安排河南省郑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4人次。开支内容包括: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27.99万元,主要用于参加中外校企合作办学谈判和磋商。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27.99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单位因办学需要,扩大对外交流,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为27.99万元,属于预算执行中的追加预算。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96.7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00万元,我单位2017年未购置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96.7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维修、停车、过路过桥、燃油等费用支出。2017年期末,部门财政拨款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2.32万元,增长2.45%,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单位新增车辆租赁费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去年同期增长。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94万元。其中:

外宾接待支出0.00万元。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9.94万元,主要用于校企合作与交流,招待企业领导、校外专家学者等。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度增加8.73万元,增长77.81%,主要原因是我院2017年度为发挥资源优势互补、增加办学层次、提升我院的办学竞争力、加强校企合作等加大了对外交流费用。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37个、来访人员1,17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度我院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资金使用,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将图书购置费项目、奖助学金项目、思想道德建设经费项目、实训建设项目、平安校园建设项目、招生就业指导经费项目、专业学科建设等重要预算项目拉入到绩效管理中,并按照项目特点,分别制定各个项目的立项依据、配套措施和实施计划等,积极推进预算项目的绩效管理工作。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综合考虑投入、产出、影响力、时效、满意度等因素,我院2017年纳入绩效管理的项目,根据自评测试结果,等次为良好。图书购置费项目实现了图书管理系统上线的有效使用,增加了充足的图书数字资源,充分服务于学院教育教学和科研所需。奖助学金项目实现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资助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思想道德建设经费项目加强了组织保障和干部队伍保障,实训建设项目保证了各系各专业实训室建设,保障实践教学环节,提升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项目完成了年初“五个不发生”的目标,保证了学院的安全与稳定。招生就业指导经费项目保证了2017年度招生计划,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促进了学生更好的就业。专业学科建设项目保证了专业建设力度和质量,提升了学校品牌与影响力,增强了服务区域产业能力。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 0.00万元,主要原因: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2016年度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机关运行经费为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单位专用支出科目。本单位为非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无该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18.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1061.7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56.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18.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7年期末,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共有车辆1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6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包括清扫车1辆,校园消防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12台(套)。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