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工作  知识园地
知识园地

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职责与任务

发布日期:2013-07-24查看次数:569

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职责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

反映情况,就是掌握和反映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性人物的意见和要求,了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情况,从总体上加以分析,力求反映党外知识分子的全貌。掌握政策,就是要切实履行督促检查各地政策执行的责任,及时了解和发现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向党委提出政策性建议,并参与制定知识分子政策。

协调关系,就是要协调好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积极协调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系,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同心协力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举荐人才,就是根据党外代表人物大都来自党外知识分子的特点,有计划地物色、培养、选拔那些德才兼备、能与党真诚合作、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党外优秀人才,将其举荐到人大、政府、政协或有关组织和部门,进行适当安排。

统战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方面的任务是了解情况,贯彻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联系各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知识分子问题全貌;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协调党与党外知识分子的关系;参与研究和制定知识分子政策;督促检查知识分子政策在党外知识分子中贯彻落实的情况;发现、培养、选拔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代表性人物,做好对他们的举荐工作;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服务。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