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关于开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3-28查看次数:389

各处、系、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师〔2013〕217号)要求,学院决定开展以“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主题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以学习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教师张丽莉为契机,以提高我院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要义,采取多种形式在广大教师队伍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张丽莉同志在生死考验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诠释了师德的伟大,用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用鲜血和生命塑造了新时期优秀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她是人民教师的骄傲,也是当代青年的楷模。各处室、各系一定要充分认识此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结合本部门实际,周密策划,精心组织,全面启动“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

二、“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努力培养广大教师忠诚教育事业,履行神圣职责,造就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努力培养造就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在整个活动中要具体做到: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

各处室、各系要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结合学习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院教育工作者深入进行讨论,把握内涵,领会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全院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二)广泛宣传,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师德教育氛围

党委宣传部、院团委要充分利用校报、板报、广播、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明确主题,突出重点,提高师德教育的实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这一主题,突出我院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及高尚情操和奉献精神。

三、“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开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是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来组织实施:

(一)开展师德征文活动。学院将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开展师德征文活动,以发现身边典型、讲述身边故事为主要内容,文章要真实反映我院师德建设的显著成就,热情讴歌我院教师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净化心灵、升华师德、铸造师魂。学院将进行优秀论文评选,并择优上报省教育厅参加评选。征文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开展师德演讲比赛。学院紧紧围绕“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这个主题,组织开展爱党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演讲比赛。演讲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为了在广大教师中树立师德典范,表彰先进,引导广大教师赶学先进、争当模范,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学院将组织开展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并择优上报省教育厅参加评选。

(四)开展师德主题报告会。学院将在今年教师节前夕组织举办师德主题报告会,讲述我们身边 “张丽莉” 的感人事迹,弘扬他们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

四、“学习身边的‘张丽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结合我院师德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把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与师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抓好落实,务求实效。相关部门要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活动,通过先进教师的事迹展示、宣讲、与先进教师交流等形式,发挥先进教师典型的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并以此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地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的思想行为,扎实推进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在全院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彰显广大教师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品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七日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