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件汇编  上级文件
上级文件

网络舆情控制与防范处理方案

发布日期:2013-03-05查看次数:6753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防止不良信息对学院的侵害,有效防范网络舆情事件发生,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加强对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为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坚决封堵、删除各种有害信息,及时掌握互联网等网络媒体对学院的工作动态、学生动态等方面信息的报道及评论,加强正面引导,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不良影响,树立学院良好的对外形象。

二、工作内容

1、网络舆情监控的基本程序为:收集信息―核实信息―报送信息―处置舆情。

2、建立网络舆情处置机制。按照组建处置小组、核查事实、分析研判、评估影响、制定应对方案到主动发布信息、启动网络评论等一整套应对程序,为积极主动应对舆情危机、引导社会舆论向健康方向发展起到重要保障作用。同时,在舆情事件处理结束后,形成专题处置报告进行总结。

三、实施措施

1、监测对象及监测内容

实行7*24小时分工轮值负责制,采用相关软件,利用百度、google等搜索引擎对主要门户网站、新闻网站网友留言、网上论坛、微博、即时通讯等互动性栏目,通过网页逐条浏览或者通过关键字词全网搜索等形式,收集相关舆情信息和留言,对不良舆情进行监测,做好记录、梳理等工作,及时上报,正确处置。上报内容包括网络实名、舆情和网友留言内容等,并向相关领导及时汇报。

责任单位:信息网络中心。

2、针对百度贴吧处理方案

(1)构建“红色贴吧”,把握贴吧舆情主旋律。

一方面借助贴吧就一些相关问题,旗帜鲜明地发表评论,从而积极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通过了解学生的疑惑和困难,正确地分析、引导和解答学生们的疑问,帮助学生明辨是非,营造一个良好的贴吧环境。

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

(2)建设“网络红客”,实现贴吧舆情监测。

掌握网络舆论导向,了解网络舆论动态,通过建设“网络红客”,培养一批教师和学生成为贴吧主力军,发现不利于学校稳定的舆情,就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为相关部门提供舆情方面的决策支持,同时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

(3)加强教育管理,促进网络文明,重视网上、网下的结合。

重视网上、网下结合,利用课堂、板报、电视、报纸和网络本身等宣传媒介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各种信息的观察、识别、选择、运用、能力;注意隐私权的尊重、维护;养成诚实、信用、自尊、自爱的品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大学生健康的心理,对贴吧上个别有严重心理问题学生发布的信息,能及时跟贴,做好心理引导,减少信息的消极影响和网络沉迷。积极引导同学在贴吧上做一个理智的网民,做一个有网络道德的网民,促进贴吧网络文明。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信息网络中心。

3、学院网站新闻、公告等有关内容的审核及发布按《关于进一步规范学院网上传新闻稿的通知》执行。各部门信息发布的审核权由各部门领导负责。各部门负责人要对上报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把关。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和网页建设,要有组织、有计划、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树立好部门形象。对于学院网站的留言版,凡涉及本部门的问题,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回复。对非正常及不健康信息要及时存档并删除。

4、网络舆情研判,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监测到的舆情信息进行分转交办,按照“快速反应、确认事实、妥善处理”的原则及时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判断、评估,准确查找舆情信息产生的原因,认真核实舆情反映的问题,对舆情走向作出正确的判断,对舆情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客观、全面评估。

     5、应对负面舆情需主动。网络快速、直接、简单、有效的特性及其产生的巨大转发量,需要引起重视,对于网络中流传的未确认信息不闻、不问、不管、不说,会给学院工作带来恶劣的影响。如遇突发事件需迅速反应,需加强信息的披露与公众的沟通。

(1)以发帖、跟帖、撰写评论文章、介绍事实真相等不同形式进行回复,公布相关证据、信息,用事实说话积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消除影响,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利用权威机构、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发挥网络的传播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和主流信息,进行正面宣传引导。

(3)对个别特殊情况要争取公众的谅解与支持,避免流言四起和引起恐慌,做到:尽早讲,第一时间表明对事件的态度及应对措施;持续讲,向公众不断披露事件进展情况;准确讲,发布信息真实全面,争取公众的认可;反复讲,采取各种方式对公众进行答疑解惑。重大舆情处置后,要密切关注事件进展情况,防范负面舆情出现反复。

(4)如果是由于内部相关人员的问题引发的网络负面舆情,避免采取压、捂、盖、推、躲或不理睬等消极的措施,要主动进行内部调查,作出公正处理,并及时通过相关渠道对外公布,以诚信、公平、公证的态度取信于民,同时由主流媒体配合进行正面报道,引导公众客观看待,正面热议,左右网络舆情走向。

6、强化法律和技术监管。网络舆情宜疏不宜堵。但对网民恶意传播一些明显超越宪法和法律,危害学院利益,要通过技术手段和法律规范,双管齐下,坚决遏制有害信息的传播。

7、此项工作要长抓不懈。网络舆情控制与防范处理领导小组一个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网络舆情控制与防范专题会议,总结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有针对性、有目的的展开工作。根据学院指示精神,学院以系为单位召开学生主题座谈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四、奖惩机制

建立奖惩和宣传教育机制。根据相关规定,对因各种原因给学院造成负面影响的部门或个人进行批评教育,严重者给予相应处分;对在舆情防范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

五、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网络舆情控制与防范处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

组  长:张桂兰  崔振兴

副组长:王建庄  肖世才  马振华  蔡同庆

成  员:学院全体中层领导

办公室主任:王建庄(兼)

副主任:刘华强  梁玉欣  崔慧霞  张伟玲

工作人员:李志民  吕文玲  尹红领  杨 丽  成艳军  刘 铭  张 洋

                         一三年三月五日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