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统战工作  统战快讯
统战快讯

无党派人士是如何界定的

发布日期:2016-03-22查看次数:598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要具有以下几个重要条件。

第一,无党派人士要具有无党派身份。这是首要条件,但不是唯一条件。也就是说,并不是只要具备了无党无派身份,就是无党派人士。

第二,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这就是说,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广大无党派工农基本群众,尽管他们在统一战线中居基础地位,但从来就不是统战对象,当然也就不能称为统一战线意义上的无党派人士。在新世纪新阶段,无党派人士是以无党无派知识分子为主体的社会群体,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企业、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

第三,无党派人士须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的影响。也就是说,具有了无党派身份和知识分子条件尚不一定就是无党派人士,还需要在社会上有一定的贡献和影响,是具有一定层次的人士。

第四,无党派人士一般不与其他统战对象相交叉。统一战线所称的无党派人士有广义与狭义的区别。广义的无党派人士指除民主党派成员以外的14个方面统战对象中的无党无派成员。狭义的无党派人士仅指15个方面统战对象中被列为无党派人士的那部分人。这部分人除了党外知识分子、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有交叉外,一般不与其他方面统战对象交叉。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