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课教学
两课教学

把握正确方向,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6-05-17查看次数:1703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进程中又一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意见》出台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战略思考,其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必将成为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纲领。

紧扣时代精神,强化思想引领,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中央反复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也就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作为工作灵魂的“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和培育十分重要。要通过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将中国梦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共同时代理想,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标准,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中汲取丰富营养,引导大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踏实做人,锤炼本领,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新工作理念,注重方式方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意见》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的举措上要善于创新、敢于突破。夯实针对性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于倡导分类教育,面向不同学生群体(例如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拔尖计划学生、国防生、少数民族学生)绝不搞一刀切、一勺烩,而是在教育载体、内容和层次上有所区分和侧重,开展差异化、多样化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实效性则要注意“虚工实做”,善于从源头上把握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广大学工干部和辅导员要利用自身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优势,透过外在表象找到根源的现实问题,系统性化解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困扰。

融入人才培养,提升育人水平,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让所有学生都成为有用之才,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促进他们全面提升和成长发展,这是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使命。要紧紧把握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责任感教育和素质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要以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要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积极开展学术科创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功能和感染力。

(作者:南京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索文斌、南京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科副科长 闻羽)

 

友情链接

136 | 凤凰网 | 汤米网 | 21商机 | 搜狐 | 百度搜索 | MSN | 腾讯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