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深化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班会

发稿时间:2023-05-19 浏览次数:109


自动化与物联网学21级开展主题班会

自动化与物联网学院22级开展主题班会


自动化与物联网学院22班级开展主题班会

为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自动化与物联网学院各班于2023514日至19日在五号教学楼开展了“深化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班会。

班会伊始,老师着重强调,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互相离不开。每当说起这三个离不开,小时候大家常说的“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一部中国历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共荣共存的历史。在中国,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中华民族是一个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长远之举、固本之策,是对国家整体利益的考虑,是对少数民族长远利益的考虑,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构筑中华文化共同体的重要举措。

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十二个方面,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思想的渗透。我们每一名普通民众都应该全力支持、全力配合能够促进文化认同推动民族团结的方针政策和民族工作。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师生一致认为要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与各族各界群众以心交心、以心换心,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各族人民意志,坚定各族人民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础上,把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不断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