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党总支 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学习
发布人:基础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次数:10



2022329日下午4:00,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在5号教学楼111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会议由基础教学部党总支部书记李海潮主持。

李书记指出,2021717日至23日,河南郑州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720日郑州市受灾更为严重。为查明问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成立调查组,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开展调查。在国家层面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全域性自然灾害调查,把灾害的过程和原因调查清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负责。从调查情况看,郑州“7.20”特大暴雨强度和范围突破当地历史记录,远超出城乡防洪排涝能力。虽然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但灾害仍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有极端暴雨防御难度大的原因,有城市发展快、历史欠账多的原因,也集中暴露出政府、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认识准备不足、防范组织不力、应急处置不当等问题,在此次灾害应对处置过程中,还集中暴露出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体系方面的诸多问题短板。

李书记强调,我们所有的党员教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从铭记深刻教训、深刻剖析整改、强化责任担当等方面,抓好防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党员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此次专题学习,老师们获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加强工作落实,认真践行师德师风要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分析情况,必要时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供稿:陈阳 | 责编:王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