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党章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

发稿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10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部分重要论述,与您一起学习领会。

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重要文章《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向村民们问好。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我们要求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坚决扭转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现象,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重要文章《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

我经常讲,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房间要经常打扫,镜子要经常擦拭。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